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75高校晒出就业成绩单:北上广依然是毕业生首选
2016-02-02
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相继公布2015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报告不仅涵盖了其就业数据,而且还凸显了大学生就业选择的新趋势。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受“互联网+”和“创业”大环境的影响,选择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比例有所上升。

  概况

  75高校晒出就业成绩单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每年年底之前,75所直属高校都要及时交出当年的“就业成绩单”。记者注意到,今年,超过六成高校在规定的时间内编制并发布了学校2015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其余约四成高校在1月上旬也都陆续予以发布。教育部表示,高校要将就业质量情况作为招生计划安排、学科专业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完善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

  根据各高校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75所部属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全部超过90%。2014年,除了兰州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低于90%(88.62%)外,74所部属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也都超过了90%。研究生就业率方面,仅有华中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低于90%,分别为82.24%和87.74%,其余高校也都在90%以上。

  不过记者发现,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统计方法不尽相同,比如中央美术学院就没有统计就业率,而是统计了非失业率。该校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非失业率分别为73.3%和75.5%,非失业率统计之外的有超过20%的毕业生准备读研和留学。还有不少高校只笼统统计了本科生和研究生,而有些高校则具体统计了所有的学历层次,包括专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等。

  >>评价

  七成高校未使用第三方评价数据

  1月27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了针对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15年度就业质量报告的评价排名,排名主要针对报告合规性进行评价。评价显示,作为第三年发布的就业质量报告,今年各高校在基本内容的覆盖率上有所提升,就业相关分析增多,而且数据使用规范性加强,报告编制精细化。但是,仍然存在数据统一口径不一、可比性差、缺少对就业质量就业趋势的分析、缺乏就业质量评价指标、缺乏监督机制等问题。就公众最关心的就业率而言,各校统计时间节点不统一,从6月份到12月份中各均有。并且,统计口径计算方式不统一。多数高校采用教育部规定的算法,将签约、升学、出国、灵活就业、暂缓就业都算进就业率。但也有例外,如中央美院使用“非失业率”这一概念。按照如此大口径统计就业率,各校就业率均接近100%,呈现出形势一片大好。但实际上,公众更期望看到纯粹的就业率,即签约率,也希望高校报告升学、出国、灵活就业、暂缓就业的各类毕业生比例。

  虽然使用校外第三方评价机构调查月收入、就业现状满意度、专业相关度等反映就业质量指标的直属高校较往年增多,但高校引用第三方评价就业质量仍处于较低水平。有七成高校未使用第三方评价数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146000429 2017-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