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大学生就业报告:财务最好就业法学垫底
2016-05-18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临近,选专业这个难题再一次摆在了成千上万的学子与家长面前。除了个人的兴趣与未来规划之外,专业的发展前景与就业情况也影响着选择。近日,麦克思发布了《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选取了2015届大学毕业生比例较高的十大专业,从就业率、薪资等方面分析专业差异,也许可以给迷茫中的学子一些参考。

  财务管理专业今年拔得头筹,成为就业率最高的专业,而去年(2014届)名列第一的土木工程专业今年只排到第三名,与第一名相差2.7%。法学专业更是连续三年(2013、2014、2015)垫底,成为十大专业中就业率最低的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无论是在毕业半年后的工资还是毕业三年后的工资都稳居第一,而就业率排第一的财务管理专业工资水平却不尽如人意,毕业半年后与毕业三年后分别为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

  艺术设计与国际经济贸易专业成为毕业三年晋升比例最高的专业,均为57%,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晋升比例最低,仅为47%。

  在十大专业中,土木工程专业离职率低,三年内更换雇主数少,是最为稳定的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与艺术设计专业相对最不稳定。

  土木工程与会计学专业与工作的相关度较高,都达到了80%以上。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工作的相关度只有52%。

  数据说明

  麦可思对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6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2.3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2.7万。麦可思曾对2012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过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2013年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6.2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1.5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4.6万),2015年底对此全国样本进行了三年后的再次跟踪评价,回收全国样本约4.1万例,其中本科生样本约2.2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9万。文中十大专业是指2015届大学毕业生比例较高的前十位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