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十大本科专业就业率及月收入排行 计算机最有钱
2016-05-18
金羊网
关注掌上高考


  离高考不到一个月,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在为“选什么专业”、“上什么学校”而纠结。大学读什么专业最吸金?哪些专业满意度最高?什么专业升职快?哪些专业最 对口?7日,专门为中国各高校提供就业能力评估报告的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公布了《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在十大本科专业 中,财务管理专业就业率最高,达95.3%,法学专业继续垫底,就业率仅为87.9%。就专业“钱”途而言,与互联网密切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吸金 能力最强,2015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4978元。

  据悉,《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关于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数据于今年3月初完成,共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0 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2.3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2.7万。 此外,麦可思还调查了2012届大学毕业生毕业三年后的就业数据,共回收全国样本约4.1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2.2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9万。

  财务管理就业率超9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最有“钱”

  专业好不好,师兄师姐的就业数据是个标尺。什么专业最好就业?数据显示,从2015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情况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财务管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率较高,分别为95.3%和94.5%,而法学就业率依旧垫底,仅为87.9%,比去年减少0.5个百分点。记者了解到,去年, 法学专业成为本科最难就业的专业,就业率为88.4%。

  高职高专方面,数据显示,市场营销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的就业率较高,分别为93.1%和92.0%,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就业率相对较低,为88.8%。

  高就业率是否意味着专业最“钱”途?数据显示,就业率高的专业,并不一定最吸金。 从2015届学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月收入最高,高达4978元,其次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为 4123元。而就业率最高的财务管理专业月薪却垫底,仅为3645元。

  数据还显示,即使从2012届学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依旧保持领先优势,月收入达7932元。 而同届同等学历财务管理(毕业半年后:3645元,毕业三年后:6209元)和汉语言文学(毕业半年后:3789元,毕业三年后:5566元)专业毕业生 的月收入相对较低。

  有意思的是,法学专业虽然就业率低,且薪酬不高,但该专业学生毕业三年后的月收入却在十大本科专业中排第二,月薪为6763元,仅次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据还公布了高职高专十大专业的月薪排名,其中,市场营销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2015届学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较高,平均月收入分别为3817元和3725元。护理专业月收入相对较低,为2810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