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高考填志愿选专业 计算机薪酬高 土木工程最对口
2016-06-20
贵阳网
关注掌上高考


  又到一年高考志愿填报的时节,对于学生和许多家长来说,自然希望可以填报一个喜欢又有前途的专业。日前,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公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薪资为4978元,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吸金能力最强。

  计算机与数据处理

  就业半年薪酬超5000元

  此前,根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在大学毕业生中实际的签约月薪主要在3000-4999元之间。从行业角度来看,平均月薪最高的为IT/互联网/通信等行业,平均薪酬达到5693元,其次是金融/银行/基金等行业和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平均薪资水平达到4685元和4552元。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火热发展,如今计算机领域的专业可谓是各个专业中吸金能力最强的。调查显示,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里,“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薪酬最高,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达5039元,“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类职业以平均月收入5017元紧跟其后。

  《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也同样印证了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财务管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率较高,分别为95.3%和94.5%,而法学就业率依旧垫底,仅为87.9%。但从2015届学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月收入最高,为4978元,其次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为4123元。而就业率最高的财务管理专业月薪却垫底,仅为3645元。但法学专业学生虽然初期就业率低,且薪酬不高,但该专业学生毕业3年后的月收入却排第二,月薪为6763元,仅次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当然,除此以外,涨薪最快的职业类也受到求职者关注。数据显示,“美术/设计/创意”、“建筑工程”和“销售”类职业都属于工作半年或3年后涨薪最快的职业。

  土木工程专业

  就业时专业最对口

  此次报告,也根据就业率和晋升情况等公布了毕业生的“红绿牌”专业。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根据排名显示,绿牌专业包括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红牌专业则是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和美术学位列前六。

  调查中,除了调查薪资以外,麦可思也对专业和就业的关联程度和晋升比例等内容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本科十大专业中,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最高,其次是会计学,而在所有专业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最低。

  除此以外,从晋升的比例情况来看,2012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内职位晋升比例较高的专业为艺术设计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均为57%,晋升比例较低的专业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47%。而在离职率方面的调查数据显示,换工作的频率和专业也有一定的关系。在本科十大专业中,土木工程专业离职率最低,但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半年内离职率最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