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财经有“钱”景
2016-07-04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多金”、“全球飞”,这些诱人的标签使得金融行业一直被认为是应届毕业生的理想行业之一,2016度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数据显示,财经类学 校的学生依然很有“钱”景,5所财经类高校的毕业生月薪均在1万元以上。而今年,财经类毕业生的期望薪酬也有所增加,近四成期望税前月薪能达到8000元 以上。

  学财经依然有“钱”景

  被贴上“多金”标签的金融学,一直常驻各大热门专业排行榜Top10。

  国内人工智 能公司iPIN近日发布的2016大学薪酬排行榜显示,全国2553所大学中,清华毕业生月薪蝉联冠军,毕业5年后的平均薪酬达到14823元,39所高 校生跻身“万元户”行列。此外,共有185所高校的毕业生平均月薪突破8000元大关,789所高校的平均月薪突破了6000元大关。

  记者注意到,榜单的前20名中,除了复旦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和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这两所综合类高校排名较前外,其余席位多被财经类和理工类高校占据(见下表)。

  “财经类和理工类毕业生高薪,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产业升级战略:向附加值更高的第三产业转型,反映在基本面上,就是目前最火的互联网行业(需要理工类专业人才)和金融行业(需要财经类专业人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毕业生期望薪酬在提高

  iPIN的数据显示,榜单前100名高校2016年的薪酬比去年平均提高了1818元,平均涨幅达22.8%。

  看 着学长们收入蹭蹭上涨,今年即将步入职场的财经毕业生们期望月薪也提高了。前程无忧提供给《金证券》记者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财经类毕业生的期望税前月薪 均高于2000元,其中在6000元以上的有35%,8000元以上的有25%,10000元以上的占7%,1.2万元以上的占4%,财经类毕业生中五成 以上倾向于从事金融、投资、证券、银行、信托、期货等行业。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王娴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毕业生的期望值提高有很多因素,一是因为国 家GDP在不断增长,二是学生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还有就是近几年整个金融行业的薪酬在不断上涨。”

  但年轻的财经毕业生们也意识到,学习财经和从事财经行业并不是一回事。南京一金融单位的高管对《金证券》记者表示,“金融行业虽然始终在求职热门行 业的前列,但竞争同样严峻。毕业生我们都要求从基层做起,先从柜面或者助理学习,一步步提升,这几年我们也更加青睐复合型人才,专业知识很重要,但做这行 也涉及到金融法、市场营销、外语、程序设计、良好的沟通能力等,我们会择优录取综合实力较高的学生。”

  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Top10

  大学名称 类型 毕业五年薪酬(元)

  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 工科院校 14822

  上海财经大学 财经院校 13798

  上海交通大学 综合院校 13540

  复旦大学 综合院校 13460

  上海外国语大学 语言院校 12800

  北京大学 综合院校 12425

  外交学院 语言院校 12115

  同济大学 工科院校 1209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