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体操人才有多青黄不接?发500招生简章仅5人报名
2016-08-19
南京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业内人士谈对策:调整训练手段,推广“快乐”

  现状:发出去500张招生简章,只有四五个孩子报名

  8年前,体操队以9金傲视群雄,到了这届里约奥运会,曾经的辉煌却变成了“0金”收官。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目前全国注册的体操运动员只有3000多人,各地的体操学校都面临着招生难的困局,中国体操后继无人、青黄不接。记者昨天从中山东路体校体操队了解到,目前全南京练体操的孩子仅有40人。

  体操是南京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但现在“选材”已经成了让体操教练头疼的事。许多老教练都非常怀念以前的日子,那时候招生告示一出,立马有100多名家长带孩子来报名。“现在每年向幼儿园发出去500张招生简章,最终只有四五个孩子前来报名。”中山东路体校副校长董燕燕无奈地说道。中山东路体校是目前我市唯一一所进行少儿体操训练的业余体校,在校训练的孩子仅40人,他们也就是南京体操的全部“家底”。

  然而,这种情况非南京独有,全国的体操注册运动员一共只有3000多人,而且还有逐年锐减的趋势。反观在里约奥运会体操项目上以4金6银2铜成为最大赢家的美国,仅体操俱乐部就有4000多家,注册运动员有10万人,体操人口达到500多万。中国体操在里约遭遇兵败,或许可以理解为“输在起跑线上”。

  原因:家长不待见体操,怕孩子吃苦受伤

  主动送孩子练体操的家长越来越少,教练们只有主动出击,到我市各幼儿园去搜罗苗子。可让教练们尴尬的是,他们经常遭到家长的拒绝。董燕燕告诉记者:“有时发现一个好苗子,我们会费尽心思地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但90%都会以失败告终,真可惜。”

  董燕燕分析道:“现在孩子多数都是独身子女,家长不舍得孩子吃一点苦。在练柔韧性的时候,我们的教练都不敢给孩子压腿,稍微有点疼,第二天就不来了。何况在外界看来,体操还有一定的风险性,特别是桑兰、王燕的重伤更给体操项目蒙上了一层阴影,所以练体操的孩子越来越少。”

  在美国,体操和钢琴、绘画一样,作用是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家长们把孩子送去练体操,目的是锻炼身体,结交朋友。“其实体操是一项很好的运动,美国、俄罗斯、日本的家长都热衷让孩子练体操,从而塑造孩子的形体,锻炼孩子的协调性,培养他们的吃苦精神。”董燕燕对记者说道。

  对策:调整训练手段,走进更多校园

  如何改变孩子正远离体操的问题?业内人士都在努力。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全能冠军杨威说,大家以前总觉得练体操很辛苦,甚至对孩子来说有些残忍,他希望能让大家抛开这种误解,让更多的孩子“玩”体操;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也一直在呼吁推广“快乐体操”,不再让“苦、累、伤”成为体操训练的代名词。

  董燕燕很认同“玩”体操。“体育的本质就有一定的娱乐性。”董燕燕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通过不断地总结研究,已经摸索出了一套如何让孩子笑着练体操的办法。”

  此外,董燕燕还希望有更多学校能够开展体操项目,特别是一些名校。还是以美国为例,全美体操协会会为有意继续从事体操训练的孩子们提供帮助,也就是“青年奥林匹克计划”,在这个计划中,孩子们会进行从1-10级强度不断提升的体操训练;体操协会往往会与中学、大学的体操社团、俱乐部进行合作,把优秀的孩子分配到各校队中,在保证训练的同时,也让孩子们能够得到学习文化课程的机会。

  本报记者 朱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