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90后就业挑挑拣拣爱闪辞:因食堂饭难吃也能辞职
2017-02-14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2月11日-12日,是年后北京人才市场最为火爆的两天。人们惊讶地发现,现在不少招聘会都是招聘的比应聘的还积极,过去都是应聘者哭喊着就业难,现如今,企业开始喊着招人难、留人难。在90后占据主力的求职市场上,人们感受到与以往大不相同的“画风”。

  为招人公司财务表都拿出来了

  在北京人才大市场招聘会上,记者看到了众多招聘企业围堵应聘者的场面,这让很多应聘者有点受众若惊。一家文化公司招聘杂志销售人员,招聘专员一个劲地在强调他们的杂志卖得好,销售员收入高,见应聘者不感兴趣,他甚至拿出手机,翻出财务表这样的“机密信息”给对方看。“你看,这是财务刚刚发给我的征订表,这一笔是昨天打过来的,这一笔是上午刚刚入账的……”可即使是如此的高薪诱惑,求职者也不为所动,急得两个招聘专员只好见人就说“现在就可以去我们公司考察,不去工作没关系,去参观一下也很欢迎。”

  因食堂饭难吃也能辞职

  放眼当下的求职主力军,已是90后挑大梁了,但90后难招更难留也是很多企业最头疼的问题。

  某美容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肖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前些年,我们大学毕业的时候,就业市场上还都是80后。那时候能有企业愿意要你就要烧高香了。人家问你期望薪酬是多少,你说2000元,人家会问,1700元能不能干?你要是说不干,人家也不会挽留,因为还有很多人排队等着呢。”肖女士说,如今招聘90后大学生,企业会发现,他们不仅对薪酬有着较高的要求,对公司的规模、名气、发展平台、工作环境、交通便利程度等方面都特别挑剔。即使招上人来,很可能对方两三个月就会辞职,辞职的原因五花八门,有些甚至令人感到不可思议。“有一个姑娘的辞职理由是我们的工作环境里都是女孩,不好找对象。还有一个姑娘嫌公司离她住的地方远,每天要倒两趟地铁,花将近3个小时才能到公司。”

  记者在一个人力资源专员的微信群里,也常常看到有HR抱怨,新员工辞职的理由简直堪称“奇葩”,包括嫌公司食堂的饭太难吃了;公司没有独立卫生间,上厕所还要走到楼道里的公共卫生间;原来我比同学工资高,但干了一年以后,他就赚得比我多了……

  十个人里能来一个就不错了

  90后毕业生的频繁跳槽,甚至是毫不犹豫地闪辞,让企业不得不重复进行着招聘工作。圣杰文化传媒公司的负责人童先生说:“要是只招一个人的话,我们通常要通知10个人来面试,10个人里面能有一个留下就很不错了。而且你说话还得特别客气,还得提供一切便利,比如说把公司地址、面试时间等编个短信发给他,面试前两三个小时再打电话确认一下别让他忘了……”童先生说,通常情况下,这10个人里面最多只有四五个会前来面试,被“放鸽子”是经常的事,即使是提醒过“如有变动来不了请提前告诉我们”,也很少有人会有这个意识。

  赚钱路子多不一定非去公司

  可是,90后为什么对工作这么挑挑拣拣,难道他们真的不着急找工作吗?“不着急,也不一定非要到公司上班吧?”23岁的毕业生小郭一脸轻松地说。她是一个慢就业族,找工作的事情有一搭没一搭的,她采取的是“守株待兔”式的方法,只是在几家招聘网站上挂了简历,等着企业给她打电话,而不是主动去寻找岗位。但小郭并不为经济问题而烦恼,她在花椒平台上做网络主播,“就是聊聊天、唱唱歌,我学过跳舞,经常表演舞蹈。”就是这样,每个月直播的收入就能顶上一名白领,所以她对找工作这事就更不着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ff.jpg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