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95后”求职大军最爱互联网行业
2017-02-20
齐鲁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校招、春招陆续拉开帷幕,年后迎来大学生求职季。考研成绩相继出炉,落榜的应届毕业生们也开始陆续寻找实习单位。今年是“95后”高校毕业生就业第一年,省城95后大学生们找工作的情况如何?他们又倾向于什么工作?记者采访发现,他们有的坚持考研,有的实习工作,“95后”求职大军最爱互联网行业。

  班里一半学生选择考研

  日前,省城不少高校陆续公布了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考研群里“炸开了锅”。作为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山东财经大学的石礼良迫不及待地查询了自己的成绩,“不太理想,先等等国家线和单科线吧。也要以防万一准备着找工作了。”石礼良有些失落,但也不打算再二战了。

  智联招聘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周,全国范围内求职市场平均24人竞争一个岗位。据了解,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山东预计2017年全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57.1万人,同比增加5.58万人,增幅再创历史新高。对于今年的就业形势,石礼良表示感觉压力并不是很大。

  求职固然重要,也有大部分同学想提升学历加入了考研大军,为将来找一个更好的工作“加码”。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大学生也开始选择边实习边考研的方式。“我的规划是找个能充实自己的平台,考研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实习。”石礼良班里共有46人,其中一半以上的同学都选择了考研。

  “考研可以提升学历,是求职的敲门砖。但我感觉也要去接触更多志同道合有朝气的同龄人,看看外面的世界,提升自己的格局。”在考研期间,石礼良向很多企业投了简历,最终确定进入一家银行的零售业务部门实习。

  实习两次后辞职做支教

  “我已经通过了去云南支教的面试,今年7月份就要出发去云南支教了。”与考研和实习的同学不同,作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山东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张倩倩决定先拿出两年时间去云南支教。

  “我觉得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需要时间去思考一下。”对于张倩倩来说,去支教的两年时间正好可以让自己与工作之间有个缓冲,也是她的一个“间隔年”。

  “我从上大学就没有考研的打算,想早点踏入社会工作。”正是由于这个想法,张倩倩在大三时就开始找了实习的工作。第一份实习是销售类的工作,第二份是外企,由于工作性质需要经常加班,张倩倩坦言她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精神压力较大,并且租房子等费用都给她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她开始考虑辞职。

  “我决定辞职后去找一份就算薪资低也要喜欢去做的工作。”结束实习后,张倩倩上网搜集了一些关于支教的资料,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支教公益项目。

  “在这个项目中我认识了很多和我志同道合的朋友,都和我怀有一样的想法,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哪怕只能影响一个人也很有成就感。”张倩倩毕业后没有选择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是远离家乡去条件艰苦的地方支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