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毕业生“慢就业”现象凸显 国外青年就业观念有何不同
2017-02-21
中国网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795万人,比2016年多出30万,再创历史新高。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年年攀升,2017年又将迎来一个“史上最难就业季”。

  在我国“就业难”的现实背景下,“毕业即工作”的传统就业观念开始松动,而“慢就业”、“错峰就业”等新观念正悄然兴起。

  “慢就业”悄然兴起

  通过对比2010至2014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人群分布比例,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现:2010年至2014年,毕业半年后仍未就业的大学生比例逐渐增长,“慢就业”现象开始凸显。

  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7月,腾讯QQ浏览器发布的一份毕业季大数据报告显示,52%的“95后”选择找一份稳定工作,但剩下48%的人选择回避就业。选择“不就业”的“95后”大多集中在一线城市,其中,北京比例最高,其次是上海,杭州排第三。不可否认,“慢就业”已经成为就业现状的一部分。

  国家职业指导师蒋玉芬分析说,“慢就业”折射出大学生一些新的就业观。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社会的多样性和宽容度都在增加,大学生的就业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现在年轻人对自我定位和自身发展有越来越高的追求,思想也越来越开放。他们对于就业的观念不仅局限于“朝九晚五”,而是选择更加多元化的就业方式。

  各国青年就业观

  美国

  大部分美国大学生对毕业求职拥有一颗“平常心”。他们认为,“首先是有活可干”,“找工作的态度应该是有活就干”。

  美国大学生独立意识较强。很多人从小就打零工挣钱,大学阶段往往需要依靠教育贷款来支付高昂的学费,毕业后一般还欠着高额的教育贷款。对他们来说,毕业后能有一份工作,独立养活自己,不再依靠父母,才是最重要的事。

  另外,美国大学生普遍都对未来有一番个性化的规划。他们的眼光长远,想着积累经验后在谋更好的发展,因此他们并不太在意第一份工作是否专业对口。而另一部分美国大学生则计划等具备一定经济基础后,在继续深造,重新学习就业前景更好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ff.jpg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