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电竞专业”集中涌现是实火还是虚热?
2017-03-20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你是什么段位?最喜欢的英雄是谁?”乍听到面试官的这个问题时,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的成都考生王玥觉得“很好玩”,但并不惊讶,毕竟她报考的是“传说中的电竞专业”。

  中国传媒大学的新设专业“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2017年首次招生,因旨在培养游戏策划和电子竞技运营与节目制作人才,也被戏称为“电竞专业”。据悉,该专业计划招生数为20人,报名人数接近900人,其中男生占比52%,女生占比48%。“该专业的报录比约为44∶1,在全部招生专业中是比较高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侯隽说。

  电竞当年被批评“玩物丧志”,现今“登堂入室”走进大学课堂,因此备受关注。刚起步的电竞专业究竟怎样教怎样学?是“实火”还是“虚热”?又将走向何方?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专业教师和同学。

  实火or虚热

  LOL、Nba2k、Fifa、守望先锋……说起自己玩过的游戏,王玥如数家珍。从13岁开始玩电竞的她,如今已是LOL黄金二(注:游戏中的排位段位),可以说是“资深玩家”。初次听说中国传媒大学开设“电竞专业”时,王玥有些兴奋,但报考该专业的原由除了兴趣和了解,还有些她自己的“小心思”,“还包分配工作!”

  据悉,在中国传媒大学“电竞专业”成立之时,移动电竞游戏公司英雄互娱就曾承诺招收前三届的毕业生,100%解决就业问题。

  除中国传媒大学,国内首个开设电竞专业的高校——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已于2016年8月开设电竞专业课程,目前已有学生50人,春季计划招生35人。去年宣布设立电子竞技专业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今年计划招生40人,其学校招生办回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暂未作报名情况的统计”。

  仅从招生人数来看,“电竞专业”目前的招生规模总体尚小,但西南地区首个设置电子竞技专业的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计划将于今年9月招生200人左右。

  “电竞专业”为何集中涌现?

  短短半年之内,“电竞专业”从无到有,从进入中职院校,到全日制本科高校,再到全日制重点本科高校,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是电竞行业的发展与壮大。

  去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6年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为“电竞专业”开了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