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东北五校春招:985和一二三本院校的区别
2017-03-30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不同批次的大学

  在高考录取通常分为三类:

  第一类本科

  第一类本科通常指全国重点大学、进入211工程的本科院校,其他部属高校以及各省指定的省重点本科院校,俗称一本,所划的分数线称为一本线,又叫重点线;

  第二类本科

  第二类是面向全国招生的普通本科,比一本低一个档次,俗称二本(当然有些二本院校的录取线也是很高的,比如天津外国语学院,北京二外等),在第二批录取;

  第三类本科

  第三类本科指的是民办本科,也有一部分重点院校下设的独立学院,主要面向省内招生,是一种最低档次的本科院校,这些学校大多是原来的专科升格而成,俗称三本。

  同一所大学里面,可能部分专业是一本,部分专业是二本,但是毕业证不会有区别。

  但是如果是独立学院的话,就有比较大的区别了。独立学院就是招生单位的名字不同,比如本身的学校叫燕山大学,独立学院就不能叫燕山大学,而是叫“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高考中大学录取考生是从高分到低分,分批次录取的。

  大学一本,二本,三本是指高考录取批次

  一本是指第一批次录取的本科大学

  大多数是全国重点大学,有很多是211工程院校。学校一般要好于二本的。

  二本是指第二批次录取的本科大学

  大多数是一般的综合性大学。

  三本是指第三批次录取的本科大学

  大多数是一些大学自主自办的二级学院等,收费比较高。

  某个大学招生时所在的本科录取批次是由各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根据本地招生工作的实际,以及高等学校的办学质量、办学条件、办学历史、生源情况和国家重点保障的学科等情况,经与有关高等学校协商后划分的。

  在证书上是显示不出究竟是一本还是二本的。课程安排当然会有不同,一本的专业之间课程还会不同呢,因为专业不同。其实二本确实有些专业不错的,比如首经的市场营销,土地资源管理,很有前景。一本既然是重点所以在各个方面的力量当然也比较雄厚,而且听起来也比较好听,对今后找工作什么的大概比较有好处。关键要看自己怎么看待这件事情,不管怎样还是要相信自己的实力,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一本一般是值211、985等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校,而二本一般就是指普通本科院校,也可以这样说一本指的是重点,二本是普通。

  三本是相对于一本、二本来说的,一本、二本是普通高校,三本叫独立学院。独立学院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八号文件精神,近年来在我国高校领域诞生的新事物。独立学院的产生,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国办院校结合企业资本联合举办、民办大学挂*改制和国办大学独立兴建这三种方式。

  独立学院的招生是通过学院办学所在的省市,根据参加全国高考统一招生的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实施降低分数的方式进行的。独立学院的毕业生将获得获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与学校本部毕业证书不同的是,其毕业证书上加盖的是某某大学某某学院印章,而学校本部学生的毕业证书只盖有学校校名印章。

  独立学院与大学内部学院的重要区别还在于其独立性。独立学院有独立的校园和基本办学设施,实施相对独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独立进行招生,独立颁发学历证书,独立进行财务核算,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独立学院还按国家有关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规定,独立填报《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在性质上是一所完全独立的院校,与所属的大学关系并不大。

  独立学院与大学内部学院的重要区别还在于其完全的民办性,独立学院由于其独立性,其经费来源不是来自国家拨款而是由学院的举办方通过各种方式筹集得到,在经费、学费和其他一些相关的管理上也都是按照民办大学的方式进行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快速增长,由普通高等学校按照新的机制和新模式创办了一种新型的二级学院。2003年,教育部下发8号文件对独立二级学院的性质和办学定位、办学模式及相关政策做出了明确规定。

  独立学院,是专指由普通本科高校按照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独立学院的创办和发展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教育部对独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原则是“积极支持、规范管理”。独立学院的设立由国家教育部审批,招生计划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统一安排,按国家普通高校三类本科招生。独立学院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和办学行为要按照高等教育法》和国家有关规定,接受教育部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由其组织的评估。

  二本和三本都是指按照国家教育教育部规定的考生录取批次。

  一本多是国家的重点大学。

  二本一般为省属高等学校。

  三本为部属、省属高等学校中的二级学院(一般为民办二级学院)招生。二、三本毕业生都享受同等的毕业待遇。区别只是在于二本学生的毕业证上是“××大学”,而三本学生的毕业证上是“××大学××学院”的字样。

  三本学生学费偏高,目前师范大学三本文科学生的学费为每学年10000元,甚至更多,一本二本一般每学年5000,住宿费600-1200。当然理科、体育、艺术等专业学院都有不同的规定。这要看招生院校的具体招生简章。二本学校的师资力量与所在大学的师资力量相同。学生也可以同样享受所在高校的图书资料等其它一切校内资源。毕业生在报考研究生、分配等方面亦与二本学生享受同等的待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5
SRC-792566701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