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学历女生比低学历女生更受性别歧视 原因何在?
2017-05-05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3月份,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女性学历越高,感受到的就业性别歧视越明显,尤其是在拥有硕士学历的女性群体中,有高达43%的女性认为就业中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

  性别歧视除了在应聘环节会发生以外,调查还显示,进入职场后女性因性别面临的不公平待遇同样严重,尤其是在晋升问题上。

  报告指出,有25%的女性认为当前的晋升状况存在着严重的性别歧视,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仅为18%。此外,还有26%的男性认为晋升中不存在性别歧视现象,高出女性7%。可见,女性感受到晋升中的性别歧视现象比过去更为严重了。同时高学历尤其是硕士及以上的女性对晋升中性别歧视的感知更加强烈。

  在对于男女晋升时间的长短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有59%的男性在两年内完成个人职业生涯的首次晋升,女性的这一比例则为49%,低于男性10个百分点。此外,尚有44%的女性表示截至目前自己从未获得过升职,而面对这一状况的男性比例仅为31%,比女性低出了13个百分点。数据表明,在获得晋升的时间成本上,女性投入了更多的时间,然而获得晋升机会的比例却更小。

  值得关注的是,大多数女性对于晋升困难问题归因为能力和经验不足,这同时也体现了女性在职场中的不自信,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女性对于晋升困难的原因认知发生了改变,因为这时她们需要更多的顾及家庭,所以工作投入精力少成为不被晋升的主要原因。或许这也是女性尤其是未婚女性在职场中会遭到歧视的原因之一。

  一直以来,社会对于女性角色的描述都是柔弱、敏感、能力不足等,这样的刻板印象是女性在职场遭受歧视的源头,虽然随着社会发展,女性的地位逐渐上升,并且在社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长久以来的刻板印象并不是一时就能被改变的。人们总是对女性能否担负起领导的责任而持怀疑态度,即使是已经身处高位的女性,实际工作更容易遭受到来自男性下属的怀疑和否定,她们在工作中面临的挑战更多,其背后付出的努力也更多。

  但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有些女性表现出的能力和影响力丝毫不逊于男性,在国际上,女性的领导人的数量也在逐渐上升。

  社会分工带来的是职业细化,各行各业都需要不同特质的人才,男性在职场上更多表现出刚毅果断,而女性则更多表现为包容理解,这也可以成为女性的优势。

  如今社会提倡男女平等,我们更需要的是不论性别,从不同人的身上挖掘不同的特质,为他们寻找适合的职位,无论男性女性,都需要从自身性格特点出发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并且为之付出自己的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