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届专科毕业生平均起薪少于农民工月均收入
2017-05-08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新锦成研究院出版的2016届大学毕业生全国调研报告显示, 2016届专科毕业生的月薪仅有3081元,比日前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的《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中农民工月均收入3275元还低,坐实了从去年开始就热议的大学生薪资不如农民工的话题,而本科3797元、硕士4929元虽然都有提高,考虑到CPI增长率,让人无法乐观:

  另外,虽然2016届专科毕业生就业率(90.50%)略高于2015届(89.32%),但本科、硕士毕业生就业率(85.76%、90.66%)则明显均低于2015届(89.57%、94.84%):

  同时,无论是专科(53.39%)、本科(50.70%)还是硕士(56.43%),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都低于2015届相应学历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想到日益增长的物价、房价,满意度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了:

  与2015届相比,2016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显严峻,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毕业生的专业相关度出现增长:

  2016届专科毕业生专业相关度(57.01%)与2015届(57.03%)基本持平,本科毕业生专业相关度(59.90%)略高于2015届(59.24%),硕士毕业生专业相关度(70.96%)高于2015届(67.94%)。

  值得肯定的是,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在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已初见成效,2016届毕业生各学历创业比例均高于去年:专科毕业生为2.88%、本科毕业生为1.52%和硕士毕业生为0.75%:

  新锦成研究院院长张景岫说,本次全国调查显示2016届毕业生寻求工作与专业匹配的意识增强,虽然就业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是从专业相关度来考虑,就业质量还是略有上升的,加上创新创业态势持续向好,高校就业创业相关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可知:2016届专科毕业生平均月薪最高的专业类是计算机类(3575元),其次是铁道运输类(3562元),第三是民航运输类(3536元)。专科的铁道工程技术连续两年成为鼓励发展专业,电视节目制作同为今年的鼓励发展专业,平均月薪在所有专业中仅低于空中乘务(4286元)达到4034元,而资产评估与管理已经连续两年被列为限制发展专业;

  2016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最高的专业类是计算机类(4832元),其次电子信息类(4353元),第三是测绘类(4168元)。本科的信息安全连续两年成为鼓励发展专业,平均月薪在本科中最高,达到5407元,而园艺专业已经连续两年被列为限制发展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4.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