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同是名校毕业生 自考和统招的含金量不一样?
2017-05-09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企业: 实战类岗位更看重能力

  一位国有企业的HR告诉记者,他们很少看到名校自考生的简历。“在招聘时,我们会限制招聘的条件,经过条件筛选的才能参加笔试和面试,应聘者会根据招聘条件自行对照。”据他介绍,看应聘者的个人简历主要看的是学历和实习经历部分,“在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进入笔试之前的学历筛选也可以淘汰一部分竞争者。”

  “一般情况下,我们还是比较看重学历的,招聘的人才也大多是全日制毕业生,尤其是那些'211'、'985'高校的毕业生。”他告诉记者,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对于应聘者学校的印象和期望需要从他们的学历中反映,“教育本来就具有筛选的功能,参加统招毕业的学生本身就是经过学校的各种选拔和考核的,看他们的学历也能帮助我们挑选人才。”

  自考生学历和统招生相比差在哪儿呢?“自考生往往不在学校里上课,跟统招生相比,他们的学习可能不太系统和全面,而且学校文化氛围的熏陶和底蕴的培养是很重要的。除非是那些招人很少的岗位,比如市场竞争力比较强,岗位性质是营销类的,可能更看重能力,对学历的要求不会那么严格。”

  名校自考生不备注“自考”是否意味不诚信?“最好备注吧,这样也避免对后来进入面试产生影响。”

  那么,民营企业是否也同样如此呢?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边会遇到一些人大、北师大的自考生来参加应聘。“其实,未必统招的应聘者就是最好的,也不是说统招是唯一的标准。”我们也比较看重个人能力,比如对外的一些工作,我们就需要沟通能力比较强的,还要考虑应聘者的职业稳定性。不一定统招的就比自考的好,比如在互联网方面,有些自考生的能力就比统招的好。当然,在贴近市场类的实战岗位,比如营销,我们就比较看重个人能力。

  谈及在招聘中如何确认应聘者是自考还是统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拿到简历进行筛选时会进行电话询问是自考还是统招,“如果他在我们询问时不说实话,这才算是不诚信。严格意义上,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很多简历筛选是按照简历的关键词的,比如”人大“、”北大“等,机器并不能识别是否自考或统招,所以不能说应聘者不诚信。”

  同等条件下,会考虑招统招生还是自考生?“还是会考虑统招生,因为学习能力也代表一种能力,包括中考、高考等,我们一直也是以考试作为标准选拔人才的。”

  官方:不牵涉诚信 自考难度更大

  自考生毕业证与统考生有何区别?名校自考生能否自称该校毕业?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

  “如果他是北大自考毕业,当然可以称自己是北大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个人简历中可能看不到应聘者是自考还是统招,但如果用人单位要去审查,通过查看应聘者的毕业证书就可识别,也不需要做学历认证。“自考所获得毕业证在样式上、表述上都与统招不同,此外,自考毕业证上除了有毕业学校的盖章还有省自考办的盖章。”

  问及个人简历上未标注自考是否算不诚信,该负责人认为,“这不牵涉诚信。”“如果用人单位在意这个问题,应该在招聘条件中注明,这样,应聘者就应该备注上。”

  “其实,在现在企业的招聘上存在着某些不公平,无论是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除了国家公布的学历层次要求,并没有规定应聘者的学习形式。”他还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对第一学历上的要求就是普通全日制,对于后学历教育不太感兴趣。

  “我们也组织过多场自考学毕业生的招聘会,有些企业就是很喜欢招聘自考生,因为自考生有坚持学习的精神和工作经历,”该负责人说:“自考的学习相对于统招等其他它考试而言,更有难度,完全要考靠自考生的自觉、独立去学习。我们了解到,现在高考的录取率就已达到80%,而自考的通过率则只有40%,可见自考也是很难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