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这些大学不是名校 却拥有全国顶尖专业 足以媲美清华北大
2017-06-25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分数已出,大势已定。但是,决定命运的时刻还不在于此。紧接着的志愿填报能让你低分逆袭,也有可能高分落榜。

  一直以来,专业和学校之间的选择一直是让考生和家长最头疼的事情,如果你的成绩足够好那么你大可把目标锁定在北大、清华或者一批超一流的高校。但是毕竟上清华、北大的是少数,大部分的考生则是重点关注一些一般院校的某些特色专业。其中的院校虽然在综合实力上算不上顶尖。但是就某一专业与北大、清华相比并不占劣势,甚至有些专业和学科都超过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那么,都有哪些院校的哪些专业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专业:大气科学

  这所学校的前身是南京空军气象学院,它培训了全国各地地级以上城市中绝大部分的气象业务骨干,几乎全国每一个气象部门都有这所学校的毕业生,甚至全球94各国家和地区的中高级气象科技人员都是该校的毕业生,它所颁发的文凭已经得到国际上的广泛认可。在2008年全国高校重点学科评估中,与北京大学齐名,同列为全国重点学科。目前,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三所学校的大气科学专业在全国高校中形成了特色,三者互为补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建立了“世界气象组织区域气象培训中心”,为世界80多个国家培训了480多名高级气象人才。

  燕山大学

  专业:机械工程

  燕山大学是原机械部四小龙之一,机械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富拉尔基重型机械学院重型机械系。机械工程专业是燕山大学最具实力的专业,以该专业为主干的机械工程学为全国一级重点学科,2008年的评估中排名第八,足可以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相提并论。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以重型机械及装备为特色,冶金机械研究与开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并联机器人理论研究是该学科最具特色的研究方向之一,是国际上该方向研究前沿小组之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作为地方院校,位于秦皇岛的燕山大学拥有一个与清华并驾齐驱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这在地方院校中并不多见。

  长春理工大学

  专业:光学工程

  全国建设的光学工程被列为国家重点学科的高校有清华、浙大、南开、长春理工大学等七所高校,长春理工是唯一一个省属院校。它的前身是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创办,光学、精密光学仪器专业是优势专业。上世纪六十年代,长春就有中国三大光学基地的称号,这所学校更是有“中国光学英才摇 篮”的美誉。2006年中国首富施正荣就是该校毕业生,中科院的四个光学研究所中有三所的所长为该校毕业生。光学工程的基础学科是数学和物理,就业前景很好。需要注意的是,该校的光学工程和光学是不同的专业,光学工程属于工科,技术性强,有国家重点学科。光学属于理学里的物理类,强调理论,设有博士点。

  南京工业大学

  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2007年国家重点学科评估中,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榜上有名。覆盖化学工程、生物化工、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五个二级学科,清华大学排名第三,与之并列的有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是省属院校,其前身是南京化工大学和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合并后发展迅速。该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最早一批建立的化学工程学科点,研究方向为材料化学工程、生态工业工程和工业催化,在全国享受盛名。就业前景不错,主要集中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业等。 需要注意的是: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是两个差别很大的专业。应用化学侧重科研、管理理论;化学工程与技术是技术开发、设计的工程应用技术。

  上海大学

  专业:冶金工程

  目前全国有20多所高校开设冶金工程专业,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一直占据该专业的前沿阵地。其中清华大学的冶金工程专业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最强实力。2007年上海大学的冶金工程专业成为国家新增的重点学科,在2007年学科评估中,该校该学科名列第五,直逼清华。 上海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前身是钢铁冶金学科,该学科先后涌现出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两院院士2人。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为学科带头人。学科重点从事冶金工程新技术开发应用以及基础研究,在钢铁材料的先进冶炼技术、电磁场下的冶金过程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为同行瞩目的技术和理论成果。该专业对于急于就业的学生比较合适,因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具有全国最优质的就业资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