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当今大学生有怎样的就业观?有慢就业的情况
2017-07-12
河南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毕业就分配工作,到毕业就失业,再到如今的毕业选工作,如今的大学生都有着怎样的就业观?他们是如何看待就业的?

  近日,有机构发布了《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2016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为65%,实现了满意度连续5年上升。

  就业满意度的背后,其实也包含着一些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变化:从毕业就分配工作,到毕业就失业,再到如今的毕业选工作,如今的大学生都有着怎样的就业观?他们是如何看待就业的?

  【数据】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 将达795万人

  又到7月,又是一个毕业季。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比去年增加30万人。近些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年年攀升,每年都会有人称“今年将又是最难就业季”。

  那么,如今的大学生就业真的很难吗?

  6月中旬,教育数据咨询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2016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1.6%,与2015届的91.7%基本持平,略低于2014年。

  大家最关心的薪资问题,该报告中也有体现:2016届大学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3988元,其中,本科院校毕业生月收入为4376元,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月收入为3599元。

  今年,高校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已全面进入“95后”时代,这些大学生是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急剧变化的一代,也是在互联网环境中全面成长的一代,他们就业观发生了哪些变化?

  【人物故事】

  姓名:王畅 年龄:21岁

  学校:中原工学院 专业:广播电视编导

  标签:95后最新一代的毕业生

  就业观:坚持喜欢的 付出再多也愿意

  王畅是个95后,今年暑假结束,她将开启自己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年。

  “大学本科毕业后,我们一般会选择考研,或者就业。我可能不会选择考研,考研的话,很多人大三上半学期就开始准备了,我当时没想好,现在准备的话又太晚了。”王畅说,她准备大四毕业后就开始就业。

  为了就业,王畅很早就开始实习。今年暑假,她还去了上海一家公司实习,“在这里实习是没有补助或者实习金的,但过完实习期会给我开一个实习证明,这对我将来去一些大公司就业会有帮助。”王畅说,她很喜欢自己的专业,未来也想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

  王畅在上海的实习生活很不容易,为了少向家里开口要钱,她在一个餐饮行业做起了兼职。“实习单位的很多工作都可以在电脑上完成,所以会有一些空闲时间,做做兼职,既能丰富生活,还能补贴生活,挺好的。”

  小蒙2014年大学毕业,虽然今年才24岁,但已有三年的工作经验。她在一家世界500强房地产企业上班,这是她人生第一份工作,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份,“公司工资不高,但福利待遇还不错。”

  小蒙学的是平面设计,向往的是北上广大城市,做一名职位和专业相关的小白领,但是家人却不想让她一个人在外漂泊,在父亲的催促下,最终她来到郑州,找到了现在的工作。

  “当时应聘的是行政文员,虽然跟专业不对口,但想想能在这么大的平台上工作,积累工作经验要紧。”小蒙说,入职之后才发现,公司刚好缺一名平面设计人员,于是自然由她兼任。

  一晃三年过去,小蒙的同学们有不少人进入广告设计行业,看到他们大展拳脚,小蒙有时候也很羡慕,但同学们反倒羡慕她,能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

  对此,刚开始小蒙还会反驳几句:挣钱少,世界500强又能怎么样呢?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渐渐看开了,“开心最重要,挣钱是第二位,如果为了多挣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时间久了也一样会腻。”

  姓名:小梁(化名) 年龄:23岁

  学校:英国某高校留学生(研究生) 专业:金融

  标签:出国留学,回国发展的“海归”

  就业观:城市和发展前景很重要

  小梁是一名90后,今年9月份研究生毕业。

  “2015年,我本科毕业,早在这之前我就想好了要考研,所以对于就业没有任何想法。”小梁说,他们班上的同学选择考研的人不多,三分之一选择留学,一半人选择就业,创业的人较少,大概在十人以内。

  她说:“出国读研有利有弊,虽然花销大,但是时间短,一年时间就能拿到研究生学历。”最终,她选择毕业后在国内准备半年雅思,考了驾照,同时申请英国研究生。

  谈起马上要面临的就业,小梁表示想去上海,“我觉得趁年轻还是多出去闯闯,虽然在大城市工作生活不容易,但这些全部都是成长的经历,我不知道多长时间内才会过上满意的生活,甚至会不会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不尝试一下觉得这辈子绝对会后悔。”

  【变化】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

  大学毕业生:我们分配的工作都不错

  刘建龙曾是一名高校老师,同时他也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刘建龙表示,自己很幸运,他们那个时候根本不担心就业的问题。

  “那个时候大家一毕业都能分配到不错的单位。”他说,自己当时的班是小班,有39个人,其中23人留在郑州,不存在就业问题,所有同学都能找到工作,只是工作的满意程度如何。

  时间到了1996年,当年1月9日,原人事部印发了《国家不包分配大专以上毕业生择业暂行办法》,正式打破包分配格局。

  何欢(化名)正是在那一年毕业,“那时候回原籍可以‘包分配’,但想留在大城市就得自己找工作。”她为了留下,一家单位一家单位地跑着面试,吃了很多苦。

  2000年后毕业的王兵(化名),对当时找工作的记忆很深,那时最常听到的话就是“毕业就等于失业”,经常往人才交流市场跑,能找到稍微合适点的工作就去干了,而且还没有报酬。

  【观点】大学生有“慢就业”的情况 初入社会需要的是经验积累 不要想着一步登天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应该有什么样的就业观呢?河南商报考学君联系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陶文信。

  陶文信认为,现在的就业环境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是十分优越的,在他看来,现在大学生就业“双向选择”,极大程度地保证了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

  不过,陶文信还指出了当下大学生在就业观上的一些问题:“许多大学生有‘慢就业’的情况。”

  “所谓慢就业,就是大学生毕业后迟迟不愿走进社会,不愿意就业,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陶文信告诉河南商报考学君,很多毕业生在选择工作单位时,目标值定得太高,有种“好高骛远”的倾向,这是要不得的。

  他建议初入社会的大学生,认清现状,摆好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脚踏实地地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并坚持做下去。“初入社会需要的是经验的积累,不要想着一步登天,那毕竟是少数人的‘神话’。要把就业当成毕业后的头等大事去对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ff.jpg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