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就业,真的很难吗?
2017-07-12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择业先就业。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观念,与目前我国大学生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有一定的关系。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应届大学生的平均工资呈逐年下滑趋势,更有某些专业成为就业的老大难。而且大多数企业并不希望招聘应届的毕业生:一方面是培训上的投人,另一方面多多少少出于员工跳槽,辛苦一番反为他人做嫁衣的担心。不管缘由是什么,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大学生想找到一份合心意的工作确实太难了。

  但有一点值得我们特别注意,这就是我国的就业人口结构中,大学生所占的比例其实并不大。我国有8亿农民,农民工的就业现状远比几百万大学生严峻得多。而且我们也注意到,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企业却在大倒苦水,感叹人才无处寻。比较直观的一点就是随着我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服务型行业的用人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但我们却看到许多酒店人员流动过快,长时间打出招聘信息却无人问津。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与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不无联系。虽然如今的应届毕业生相比几年前大大降低了自己的择业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降尊纡贵”到从事任何更低端的职业。否则的话,酒店饭店早就招进一批高学历的服务员了。而比如播音主持、广告 

  策划、电视编导、律师等岗位,一直处于僧多粥少的就业局面。可这些专业又偏偏是大学的热门专业,试问这么多人如何消化得了?大学与社会在某种程度上的脱节,是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而大学生又不愿意自己所学无用武之地,个别人在无合适工作的情况下啃老也就顺理成章了。

  啃老毕竟是少数现象,大部分年轻人还是选择了自立的道路。即使这份工作与所学专业没有太大关联,但只要能赚到一份在就业城市中可以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工资,也就暂时心满意足了。毕竟, 

  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还需要家里的周济,这对许多年轻人来说是一件无法忍受的事。而事实上,寻找一份保障基本生活的工作,对大学生而言是很容易的。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的工资在保障基本生活上没有任何问题。而像IT、金融等高薪行业,其起薪本身就令人称羡。因此应届毕业生们,请不要说工作难找。

  在大型求职类节目《职来职往》的某期中,一名来自北京某民办大学的女孩儿得到了职场达人的好评,并最终获得自由选择百强名企的机会,顺利进人北京燕宝担任一名销售人员。可是,这名女孩儿并不是营销专业出身,她在大学的专业是新闻。当然,在北京进入一家优秀的媒体工作是很有难度的,而且与那么多名校的毕业生相比,这名女孩儿明显处于劣势。因此,她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就业方向,选择了自己一直很有兴趣的销售。最终,生活中销售经验的积累和上场前充分的准备,为她打开了北京燕宝的大门。

  大学生就业形势看起来骨感,摸起来未必不丰满。只是定位的转变,也许就可以收到柳暗花明的效果。

  立足,还是利足?

  丰厚的薪酬对每一位职场人永远充满诱惑。但是,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由于经验的缺乏,想求得一份行业内较高的薪酬几乎不太可能。虽然利足暂时是镜花水月,但是立足绝对是能抓在手中的热馒头。前面已经说过,毕业生的薪酬保障基本的生活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首先保证自己生存下来,然后继续向高质量的生活奋斗才是王道。

  2000元的月薪在北京能做什么?刚刚从河北某所高校毕业的女孩儿陈羽瑶从面试公司出来,就一直不停地问自己这个问题。房租、电费、吃饭、交通,一圈儿下来所剩无几,自己工资倒真是白领了。不过这有什么办法,一个普普通通的行政助理,自己又没太多工作经验,这个工资已经很合理了。

  管那么多干嘛,总比继续找工作强?2000元虽然有点少,但第一这是行政助理这个岗位一般的起薪;第二自己没有大多经验,期望的3000元薪资的那1000元,就当交学费了。

  陈羽瑶仔细盘算下:租的房子只收电费不收水费,这又省下一笔。公司离住处公交直达,全程四毛钱,一天八毛钱,一个月也就二十多元钱。平时自己做饭,干净还省钱,少买几件衣服,少买几套化妆品,少吃几袋零食,2000元都还有富余。这么一想,嘿,2000元还真不少。

  带着这样的心情,陈羽瑶在工作中虚心请教,处处留意部门同事是如何处理一些问题的,换做自己又会如何处理。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半年,陈羽瑶的工作表现得到了部门经理的肯定,由行政助理晋升为行政专员,工资涨到了3000元,与当初期望的一样。陈羽瑶不禁为自己当初的决定感到欣慰,现在不就可以多买几件衣服、几套化妆品了吗?

  试想一下,如果陈羽瑶一直抱着“利足”的想法,非3000元薪酬不去,很可能就错失了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你不让公司失望,公司也必然会满足你合理的要求,这正是现代企业与员工之间双贏的体现。

  当然,在立足的基础上,还是可以向企业贪一些“小便宜”的。比如企业有没有餐饮、交通、通信方面的补助,是否提供工作餐。除了这些物质上的“小便宜”,还可以关注一下员工培训、晋升机制的情况,以便为自己铺一条较为好走的职业道路。

  以在社会立足为目的,这可以说是如今绝大多数大学生最真实的就业想法。从象牙塔到社会,因为理想与现实一定程度上的差异,可能会给某些人带来阵痛。如果认为这就叫做残酷,那你长大的环境只能被称为温床。古语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你可能并不会吃到这样的苦,但是“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却是你在完成从校园到社会角色所必须做到的,这个过程就叫做立足。

  足下不稳,又如何一跃而起。先站稳脚跟,再去寻找登高望远之处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ff.jpg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