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最容易诞生传奇的行业:市场营销
2017-08-2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每一个商界神话的背后,都有许多关于市场营销的传奇。世界上很多著名企业的创始人或者高级管理人员都是从市场营销起家,而这类励志故事也常常是电影、电视剧热捧的题材。那么市场营销究竟有何种魅力?让众多有志之士在规划自己职业生涯的时候将其作为必修课程。资深营销专家齐渊博,带你了解市场营销行业。

受访嘉宾:齐渊博

  大型的、新型的公司无处不营销

  “要说到市场营销,必须谈到专业化营销公司。随着中国品牌的遍地崛起,驰名商标越来越受重视、中国企业开始重视广告和VI系统。在此之前,上世纪80年代有句话叫做“要想富 跑业务”,指的是中国的刚刚开始放开市场,那些利用信息不对称或者给一些大的工厂和自己当地的一些国营企业“跑业务推销”的第一批能人,在那个住宿还要介绍信的年代,诞生了“下海”较早的中国市场的先行者。”齐渊博说。

  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和刚获得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大奖的《鸡毛飞上天》,都有关于第一代“推销”人的一些故事和心路历程。

  从1993年以后,尤其是一个当时举国瞩目的品牌“三株口服液”,号称有百万营销大军,90年代中期销售额就近百亿,当时的海尔、格力都不如他的销售额多,而如今市值动辄千亿万亿的互联网企业还不见影子,正是由于这种三株口服液类的企业开始出现、包括配合着电视、报纸、户外广告普天盖地宣传的一些私营企业大批量出现,加上来自台湾、日本、美国的广告、品牌、管理学乃至成功学也开始在中国受到重视,中国企业开始自己培养自己的专业营销人,就很自然的迎来了中国市场的“大营销时代”。

  齐渊博表示,目前中国的市场营销观念已经渗透到企业经营的每个环节,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品牌企业,中型大型公司都有市场部门或者营销部门,有非常专业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自然也有专业化培训、晋升和良好的福利待遇,以及职业前景,包括我们知道的格力前董事长董明珠就是从推销员开始做起的。

  以北上广为例,大型的、新型的公司无处不营销,从董事长到前台,每个人都具备基本的营销素质(通过一个公司的面试就是自我营销的表现),类似爱国者的总裁冯军、小米总裁雷军,都是公司的第一营销人。

  市场营销行业充满无限可能

  齐渊博说,无论是董明珠还是世界著名的广告大师奥格威,都是市场销售人员出身,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很多民营公司自己培养了一批营销人,后来和很多海归、专业营销学院毕业大学生的竞争,也丝毫不见落下风,甚至很多方面还更胜一筹。只不过本土营销人员更像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而海归和专业院校人员的是先理论后实践的区别。

  所以说市场营销既可以从营销员到营销副总或者自己创业,既可以从小公司到大公司不断晋升(包括薪水的晋升),也可以把市场营销的经验心得记录分享,成为培训师、咨询师,成为广告从业者或者管理者,这个都充满无限可能。主要原因是市场营销是全面能力的锤炼,听、说、读、写到项目管理、团队管理必须都要涉及,何况在市场营销一线工作过,更懂得顾客的心声,以及了解市场存在的真实问题,包括吃苦耐劳的精神。齐渊博表示,作为一个市场营销人员,任何方向的发展都不要给自己设上限和天花板。

  市场营销行业人员流动性大

  “销售或者营销行业市场需求大,很多企业进入门槛低,只要愿意做就先进来,一些直销类、金融类公司更是不讲资质和条件不断地进人,‘全面撒网重点培养’的事实就使得一批一批人被淘汰和更新,就造成了人员的频繁进出和流动。”齐渊博说。

  还有一个原因是很多创业型公司越来越多,包括小型不正规的公司也把营销当做救命稻草,很多培训和销售服务和跟不上,所以销售人员也缺乏安全感,整体素质也不是很高,更无形加快了人员流动过程,这是市场营销的必然。

  流动性大的原因还是在于销售行业比较辛苦,很多从事营销的人员三五年之后会转岗或者转行,新人不断更替,流动性自然加大。

  齐渊博表示,解决人员流动性不是一个人和一个企业的问题,很多大型企业很多岗位流动性大,但是核心人员稳定、企业品牌号召力强,所以对企业影响不大。但是小企业一个重要部门的负责人离职,就可能造成一系列的影响,所以从企业角度,薪资、待遇和企业归属感很重要,包括企业品牌的力量也是很多营销然人员工作的动力和信心保证,这是企业经营的根本问题,对营销人员而言也是实际问题。

  此外,要抓重点,维护核心管理层的稳定,建立良好的培训、晋升机制,企业文化决定了企业营销人员的战斗力,也决定了企业团队的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