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最容易诞生传奇的行业:市场营销
2017-08-2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做市场营销需具备三种能力 新人要克服畏惧

  齐渊博说,市场营销本身是一个工种,和工程师一样,但是每个公司的要求也不一样。抛开具体的公司层面,从国内市场具体、客观的条件分析,作为一个基本的市场营销人员,需要具备的素质能力也无非是下面几点:

  第一是沟通能力。这里的沟通就是和人打交道,包括倾听、表达、总结和判断,良好的性格个性以及普通话能力等。这是营销的基本入门要求。不会讲话、不会倾听、不会表达、不懂得思考和总结,是做不好一个营销人的。营销从讲话开始,但是实际上是性格的锤炼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第二是对公司和产品的深度了解,以及丰富的专业、行业知识。在最近比较火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近中年的家庭主妇罗子君踏入职场刚开始就是市场营销工作,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她非常了解用户的心理(以前她就是某女鞋的标准用户),了解该品牌在国内的款式、销售和价格等,以及大部分女性客户的内心需求,所以罗子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该公司如鱼得水。

  第三作为一个优秀的市场营销人员,团队合作意识和上进精神是很重要的。现在大型公司和品牌的营销更多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包括人性的锻造,毕竟全世界公认销售最终营销的是自己,所以无论是内部团队还是外部客户,都要有很好的合作精神和专业精神。包括对自我的要求,毕竟营销不仅是销售,还要涉及管理——项目管理和团队管理,包括成本控制和流程再造,都是营销工作的一部分。

  齐渊博补充说,一个初入营销行业的新兵,最重要的不是卖了多少产品,或者见了多少客户,克服自己的懦弱畏惧心理,用平和的心态看待营销,不把营销当做给客户增加负担,而是信息分享和沟通,这是营销人迈出的第一步。

  开会也是重要工作 会议记录体现业务水平

  “不同营销公司,职位和岗位设置完全不同。”齐渊博说,一般初入职的叫做销售代表(或者业务代表、销售员、营销专员等),向上根据不同公司的职务划分有高级销售代表、销售主任、销售经理或者营销总监,乃至营销副总,三五级都是正常的,也有一些大型公司可能根据业绩和岗位的不同超过五级,不过超过七个级别的就比较罕见了,除非是直销类公司,它不在我们所说的专业化营销管理概念里,在中国属于特殊行业。

  齐渊博介绍,一般来说大众型品牌企业到了销售总监或营销副总职位,更多是管理工作和大客户的对接,不再简单的从事客户开发和每天见普通客户(新客户)的工作。比如刚入行的销售人员,每天主要的工作职责内容就包括公司各类制度和资料的阅读学习、客户资料的整理、信息汇总、新开户开发、工作汇报和参与月度(季度)考核等。

  销售人员和销售管理人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叫做开会,虽然职场电视剧里关于开会的场景比较少,更多是情感与冲突,但是实际上开会是销售人员的重要工作,包括分享、疑难解答、客户分析、工作汇报,都可以在会上进行解决,包括专项会议,以及客户见面会等,都是市场营销人员的工作内容。所以学会做会议记录也是工作职责和内容之一,通过会议记录就能看出一个销售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这真的不是夸张。

  如何才能干好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行业充满无限可能,个人发展取决于努力程度。齐渊博建议,一要练好基本功,比如资料整理和汇总,比如一次会议的组织和会议记录的详实,基本功一定要扎实,包括企业行业基本知识、电脑知识、互联网知识等。这和读书一样的,很多知识不是为了一定在社会上用得上,但是学习的能力、态度很重要,基本功是营销的磨刀过程。

  二是要多读专业书,无论是市场营销、管理还是技能知识,或者广告学、品牌理论等,都要广泛阅读。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是无数先人的心声。

  三要多了解时尚和流行。营销本质是沟通,专业和品牌的沟通只是形式,很多时候营销的沟通是交友般的过程,是信息和阅历的分享,尤其现代社交,更多是共同话题和时尚的分享,这个更重要。

  第四是做好一到三年的准备和职业规划。这三年当中不要轻易说放弃,更不要因为入行薪水低就怀疑自己的职业方向。做任何事情的前三年和高楼的地基是一样的,地基越深高楼越稳。

  作者:柴龙

  本文为中国教育在线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