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职业讲堂:“共享”经济受热 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蓬勃
2017-10-18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去年以来,“共享”经济热度不减,从无到有发展速度之快,让世界羡慕。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共享”经济的概念也在不断延伸,并有幸进入中国“新四大发明”之列。

  目前,移动互联网已经逐渐渗透到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社交、娱乐、支付、餐饮、交通、购物、办公等,它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部智能手机,连上网络,几乎就能满足日常生活的所需。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必要性,纷纷开始规划和摸索进入移动互联网,客观上也促进了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目前的移动互联网行业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针对有志进入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需要提前进行生涯规划的高中生,中国教育在线《职业讲堂》栏目对大连东软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昊先生进行了专访,探讨移动互联网行业招聘求职有关话题。

大连东软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 刘昊

  未来“小而美”的公司或将成主流

  据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10844.7亿元;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了14989.3亿元,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38.2%。刘昊表示,虽然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在不断增大,但其仍有很大的市场尚待挖掘,这将是一个想象无限大的行业。

  刘昊同时表示,未来 “巨无霸”企业不会再无限地增长,甚至极有可能从数量上不断缩减,目前的国企改革、央企改革、PPP项目就是很好的例证;取而代之的,未来的商业时代,或者说商业模式,一定是“小而美”的公司逐渐走上主流舞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怀揣着梦想去创业,去实现自我价值,这其实也是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即“个人实现”的心理。

  北上广深依然引领行业发展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作为中国公认的四大一线城市,在教育资源、科研能力、人才储备、企业质量和规模、以及随之带来的市场体量上都有着其它城市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刘昊表示,北京作为国家政治、文化、经济中心能最快的感知政策层面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并迅速作出反应,同时还集聚了众多的国内超一流的大学、科研机构以及互联网巨头,是全国移动互联网的中心。

  杭州随着阿里巴巴的壮大发展,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同时,重庆、成都、西安、武汉等中西部城市随着国家西部开发政策也呈现出强势上升的势头。福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借助贸易优势以及人才的大量涌入,亦在逐步加快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脚步。

  刘昊表示,整体而言,除了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外,目前移动互联网发展比较迅速以及市场相对成熟的城市还有,杭州、重庆、天津、青岛、福州、厦门、成都、武汉、西安、南京、郑州等。

  创新力是行业特征 也是人才要求

  针对移动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特点,刘昊表示,技术是基础,但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并不缺技术,因为技术是可以复制的,缺的是拥有互联网思维的人才。一是需要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移动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创新是其核心竞争力。移动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开放、包容的行业,鼓励一切创造性甚至是颠覆性的创新。创新能力是移动互联网行业人才的最大特征和基本要求。

  二是需要有跨界复合能力的人才,移动互联网本身就是移动通信和传统互联网两个不同的行业复合的产物,所需的人才最好具有复合、跨界的能力,具有多向思维,勇于尝试一切新鲜技术和手段,需要跨界眼光、跨界思维;跨界也才能有更多的思路,打造更贴近客户的用户体验,更能创造用户粘性的商业体验。

  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特别是新型互联网公司,紧缺产品设计和运营的人才,这类人才是天生的“艺术家”,毫不夸张地说,这个群体以idea盘活产品和商业模式。

  能力有侧重 专才更吃香

  刘昊表示,行业内公司每个岗位对于应聘者能力要求各有侧重,岗位大致分为开发、测试、设计、产品经理、研发、销售等几大类岗位。以开发类岗位为例,其属于技术岗,针对新入行的应聘者,并不要求其掌握多种技术类型,但要有相关的学习基础及某类相对擅长的技术,同时在面试时还会着重考察应聘者的沟通表达能力,持续学习能力、抗压能力、逻辑思维以及创新能力。

  每个公司都有不同的文化氛围和行事风格,候选人在面试之前提前了解一些相关的信息,也非常有助于自身对于公司及岗位的选择、判断。

  薪资面议 企业如何定薪

  企业在发布招聘广告时,有些技术岗位并不直接注明工资,而是薪资面议。那么企业是如何定薪的呢?刘昊表示,决定起步薪资的因素很多,除了个人能力之外,还有几个重要的因素。

  首先,城市薪酬差异系数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所在城市不同,平均工资和生活成本也不尽相同,所以起步薪资也就高低有别,总的来说,一线城市的起步薪酬要普遍高于二三线城市;

  其次,要考虑到当年该职位的紧缺度,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快,变化也快,每年各类人才的需求量也会有变化,如果恰好今年需要大量此种技术的员工而掌握此种技术的人才较少,那自然起步薪资要高一些;

  最后,还要参考上一年的行业平均薪酬水平,一般来说,每年都会有一定比例的薪酬涨幅,所以选择平台的不同也会影响到起步薪资的高低。大平台、高效益的公司提供的起步薪酬相对的就会高一些。

  工作3-5年后,能达到什么样的薪酬水平,则更取决于员工本身。技术是否成熟多样、项目经验是否丰富、创新能力强弱、岗位的不同都会影响着薪酬水平。一般来说,3-5年后的薪资较起步薪资翻上1-3倍都是正常合理范围之内。

  对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大学生四点建议

  移动互联网行业虽然是目前炙手可热的行业,但是也存在竞争压力大、流动性大、工作压力大的特点,全国约有1600多万人在从事此行业,大有成就的人不少,但被淘汰的人也比比皆是。对于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大学生,刘昊建议,首先一定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相对清晰的规划和自我定位,没有最好的行业,也没有最赚钱的行业,一切都取决于人本身的发展,不要盲目跟风,而是要想好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行业。

  第二,想要在这个行业有很好的发展,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我们无法想象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就像5年前我们大部分人也不会预料到今天科技会发展到如此程度。唯有不断地学习,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使自己跟上行业的发展。

  第三,移动互联网行业无论是在行业前景、薪酬待遇上确实属于排名靠前的公司,但是在工作开始的阶段,对于刚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与其它人工作起步阶段还是基本相似的,大部分人都会面临起步薪资相对低、工作压力大等困扰,一定要及时调整心态,欲速则不达,发展也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千万不能被社会上一些扭曲的价值观所侵扰,随着社会环境的浮躁而急躁。

  第四,不断学习提升跨领域的复合型能力,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未来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到新的岗位,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前提下,多学多领会,才能将自己的职业生涯越走越好。(作者:柴龙)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无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