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网络视频行业:靠技术创新与内容创意引领的行业
2017-11-0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靠技术创新与内容创意引领的行业

  技术好 有创意 是选人的重要标准

  最近几年,伴随互联网发展,视频行业尤其是移动视频行业市场呈现高速增长趋势。据统计,2017年6月,移动视频月独立设备达10.4亿台,月总使用时间达199亿小时,总使用次数607亿次,均创下历史最高记录。网络视频市场欣欣向荣,行业内竞争也异常激烈,因此对优秀人才的需求也变得更加迫切。针对有意进入网络视频行业的毕业生,以及需要提前进行生涯规划的高中生,中国教育在线本期邀请爱奇艺人力资源及行政副总裁佟磊,一起探讨网络视频行业就业相关话题。

  爱奇艺人力资源及行政副总裁 佟磊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视频网站包含内容越来越丰富,可谓包罗万象、应有尽有。同时优质精良的内容不断涌现,使得网络视频对用户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视频类app已经成为手机上必不可少的应用之一。据报道,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65亿。而网络视听产业营收规模连年增长,在已披露2016年相关财报数据的54家中国上市互联网企业中,营收整体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为网络视频和社交网络。

  不同部门的专业背景和人员具备能力

  据了解,视频网站内部大致可分为内容制作团队、产品团队、技术开发团队和营销团队。内容制作团队主要包括节目制作、频道编辑等岗位;产品团队主要负责页面功能设计;技术开发团队主要进行基础平台的技术支持;营销团队则主要负责平台广告销售。

  据悉,产品团队人才主要来自计算机、美术、平面设计、软件工程等方面的专业。熟悉互联网商业产品,了解相关术语指标,能独立进行产品设计和分析,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完成需求的收集和分析是任职的基本要求。有的互联网公司甚至要求对常用开发语言、数据库基本知识有一定了解。

  理工科毕业生做产品最大的优势是,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能力强。计算机相关专业进入产品领域固然有先天优势,但绝非只有计算机专业才更适合做产品。如产品经理这个职位就不一定要求IT专业毕业,背景可以非常多元化。

  技术开发团队人才主要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信息安全、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扎实的计算机专业基本功,强大的编码能力这是必须具备的能力。

  在互联网公司招聘,笔试在线答题的环节中,不少求职者通过刷题而进入面试环节,这也给企业带来了隐患。互联网行业需要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人才,刷题的方式即背离了考试的初衷,也固化了思维。没有创新的人才,公司的整体创新能力是不会得到提高的。

  而内容方面的人才主要来自编导、摄影、动画、艺术设计、多媒体技术等相关专业。能熟练掌握各种视频编辑软件、了解视频制作流程是从事该行业的基本要求。近年来,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需求不断增强,内容方面更加追求上乘之作,创意和创新不断被强调。因此技术好,有创意也成为用人的重要标准。

  爱奇艺人力资源及行政副总裁佟磊表示,内容制作者和技术人员在公司人员占比最大,基本是一半技术人员、一半内容制作者。每个岗位都要求候选人有相关的专业背景,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娱乐公司,爱奇艺对技术部门与内容制作部门同等重视。

  网络视频行业更需综合素质人才

  目前网络视频行业的人才需求还不能完全满足,尤其是既了解内容制作流程,又了解互联网传播规律的综合素质的人才。佟磊表示,在招聘的时候公司会考察求职者三个方面的能力。首先求职者要具备相关的专业技能,对业务有一定的认知与了解;其次要有一定的沟通能力,公司一半是技术人员、一半是内容人员,良好的沟通能力有助于共同把事情做好;此外,还比较看重应聘者的品行,比如基本的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团队意识都是求职者需具备的。

  “爱奇艺目前在努力布局以内容IP为核心的娱乐生态体系,包括文学、VIP会员、电商、游戏、移动直播、漫画、阅读、电影票等业务,不断拓展和丰富在线娱乐世界,通过技术创新与内容创意引领视频网站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发展,而有互联网方面素养的人才,不论是技术人才还是内容创作人才会优先考虑。”佟磊表示。

  相关专业就业情况

  在网络视频公司里跟内容创作有关的专业有很多,如新闻传播学类下的广播电视学专业;戏剧与影视类下的影视摄影与制作、动画、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电影学等专业;设计学类下的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

  其中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近三年全国的整体就业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根据统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就业区间2014年在65%-70%之间,2015在70%-75%之间, 2016年达到了85%-90%。

  2016年全国有354所院校开设动画专业,毕业生规模在20000-22000之间,2016年全国整体就业率在85%-90%之间。

  2016年开设电影学专业的学校数量与毕业生规模相对较小,2016年毕业生规模在200-250之间,全国整体就业率达到了95%-100%。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类视频应用的兴起,网络视频相关专业的人才需求在不断升温,这也为毕业生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前景。针对将来想进入网络视频行业的大学生,佟磊建议,首先要热爱这个行业,其次要具备与目标岗位相匹配的专业知识技能,有了相关的实习经历和项目经历,那么较同龄人会更有竞争优势。

  在校招方面,佟磊介绍,公司每年9月会面向全国高校毕业生进行校园招聘,目前,校招还在进行中,宣讲会已在清华、北大、北航、北邮、复旦等高校开展,宣讲官均为爱奇艺高管与技术、内容部门的高层领导。接下来,校招组即将前往的高校有北电、中戏、中传,届时欢迎同学们前来参加。(作者:柴龙)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ff.jpg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