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律师行业:不应只有法学专业才可以做律师
2017-11-22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据统计,截至2016年3月,全国执业律师人数已超过29.7万人,律师事务所达2.4万多家。律师人数和律所规模较4年前都有大幅增加。虽然如此,但是目前的法律服务水平无论从数量到质量都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整体法律服务水平,还无法适应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

  北京市奕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志表示,随着十九大法治中国、依法治国理念的不断深入,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化,作为中国司法体系下的律师行业一定是“前途光明”。但联系到中国司法制度的实际,可能还会存在一个“道路曲折”的过渡期。

律师行业:并非只有法学专业才可以做律师;律师行业;律师;司法考试;律师执业资格;司考

北京市奕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涂志

  如何成为一名律师

  志趣和性格最重要

  律师既是中国法制进程中的主角,也是司法体系中的主题,因为对于律师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北京市奕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志表示,要成为律师,首先需要取得司法考试资格,即考试;其次,需要经过业务实习,即实习;再次,需要经过包括但不限于能力、人品、政治等考核,即考核面试;最后,需要经过庄严的宣誓方能正式执业,即转正。这是一个必须经受住各种考验和痛苦的过程,之后才会有脱胎换骨的改变。

  国家司法考试自2018年起更名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试报名条件尚在研究,非法学专业到底能不能报考还不确定。尽管现在对司法考试资格的报考条件作了限制,未来甚至更加苛求。但在涂志看来,并非只有法学专业人员才可以做律师。因为第一,律师行业具有极高的实践性,专业知识只是最基本的本领,而最重要的本领是在实践中学习、总结。想要从事律师工作,不必非得是法学相关专业。法条方面的知识,只要愿意花时间,都能找到、收到、学到;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灵活运用法律。第二,鉴于中国司法现状,导致实践与理论的差异太大,而律师就是法律的实操者,因此律师这个职业更重要的在于志趣、性格。

  法学专业就业方向与前景

  法学专业就业情况不太乐观,也曾连续几年成为就业“老大难”专业。从人才培养目标来看,法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涂志表示,法律类专业的学生就业方向概括起来至少有三方面的选择:律师等法律咨询服务机构、法官检察官等司法机关、企业政府法务及其相关工作。

  根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2月,全国开设法学专业的高校共有611所,当年毕业生规模在80000-85000之间。就业去向集中在,公务员、律师、事业单位、律师助理、法务专员、检察官等方面,整体就业率在80%-85%之间,略高于2014年和2015年的就业水平。虽然法学专业较去年和前年的就业率有所提高,但是与经济、金融、计算机等专业相比,整体就业水平并不处于高位。

  律师行业收入差距悬殊

  法学是就业率低的本科专业之一,但同时也是薪酬增速最快的专业之一。成为顶级律师对一般人来说比较困难,但是做好一个普通律师也会有可观的收入。

  涂志介绍,目前律师薪资有三种模式:一是纯薪酬律师;二是底薪加提成律师;三是提成律师。而律师的收入水平也是高低相差悬殊,可谓冰火两重天。律师行业里有15%的人已步入富裕阶层,有20%是在奔小康,有60%还在维持温饱,还有5%可能面临讨饭。未来三到五年,可能这种结构很难改变。

  律师之间收入差距悬殊这是不争的事实。有人觉得,学历、外语能力、律所档次和机制、城市、人脉、勤奋程度都会影响收入,归根结底收入差距还在客户上。这只是直观的体现罢了。如果一个律师没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和其他过人之处,如何会让客户产生信任。所以个人素质和能力永远都是至关重要的。

  优秀律师的四个标准

  从不同的角度看,律师的优秀与否有不同的标准,当事人满意可以是优秀;有学术建树可以是优秀;有能挣钱算优秀;有几个成功获胜的有影响力的案例也可以算是优秀。涂志表示,优秀的律师虽然没有一个界定的标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其看来,一个律师的优秀评判标准应该包括:第一是不是具备满满的正能量,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到一批年轻的律师;第二是不是能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的利益着想,胜败都能获得当事人尊重;第三是不是懂政治,正确处理司法机关、当事人、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第四是不是乐意、有兴趣甚至有能力对自己所经办的个案进行总结,甚至举一反三。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带来新问题层出不穷,律师也要与时俱进,适时的总结并举一反三是合格律师应有的素质和能力。

  关于法学,这是一个有着华丽外表但也是一个无坚定决心禁止入内的专业。对于未来想要进入律师行业的大学生,涂志建议:第一要充分了解中国司法现状,了解律师、律师职业、律师事务所;第二在学习中,应该充分知晓自己的兴趣、志趣,采取普遍撒网重点摸鱼的方式修炼自己;第三适时掌握中国的司法前沿信息,多参加司法实践,寻找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差异,弥补不足。第四就是做好长期奋斗的心理准备。(作者:柴龙)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