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MakeX机器人挑战赛华北区域选拔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8-07-16
关注掌上高考


  7月14-15日, MakeX机器人挑战赛华北区域选拔赛在北京举办,32支队伍晋级2018MakeX机器人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今年12月,他们将在深圳与其他赛区的晋级队伍共同角逐2018赛季全球总决赛总冠军。届时,赛事冠亚季军将获得奖杯和共计50万元人民币的STEAM筑梦基金。

  本次华北区域选拔赛包括面向小学、初中组的MakeX Starter蓝色星球;面向小学的MakeX Challenge星际探索,以及面向中学的MakeX Premier攻城守垒,吸引了来自华北多个地区共计91支队伍参加。

  活动现场除了机器人比赛以外,还有“科普之夏”嘉年华活动,比如由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办的中国探月科普营,以”科学求实,深入体验”为宗旨,让孩子们有机会学习航天知识,了解航天历史,聆听航天故事,从而培养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北京海淀北部新区实验学校的口袋机器人,通过可视化教学使年龄较小的学生体验编程的乐趣;北师大大兴附中展示的的躲避障碍机器人,曾获得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金鹏科技论坛一等奖。

  据了解,MakeX机器人挑战赛由MakeX赛事平台推出,2018赛季分为“MakeX Starter-蓝色星球”、“MakeX Challenge-星际探索”、“MakeX Premier-攻城守垒”三大赛项,赛项设计极具观赏性,有助于青少年学习编程、机械、数学等知识。

  MakeX赛事负责人夏卿表示:“MakeX也在为推动STEAM教育提供一个极好的平台,在推动STEAM教育发展的同时,也为选手、老师以及行业专家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以及成长的平台,选手们在比赛中树立人生方向并去践行,享受整个奋斗的过程并去实现自我价值,传递Maker乐于分享的精神,提高自我的社会责任感,朝着改变世界、创造未来的宏伟志向而努力。”

  不同于传统机器人的任务式比赛,MakeX别出心裁地为比赛做了既协作又对抗的赛项设计。MakeX比赛包含自动阶段、手动阶段、强化改装冲刺三个赛段。赛事过程将对参赛队伍的综合能力进行考核,不仅会充分调动参赛选手们在机械、电子、编程等领域的知识储备和融会贯通的能力,同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能培养软技能,如项目管理与展示、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实践与试错、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MakeX 亮点一:一体化的的赛事裁判系统

  MakeX机器人挑战赛组委会专门为MakeX赛事开发了一套一体化的赛事裁判系统,参赛队伍及赛事工作人员可以借助该系统实现队伍报名、战队组建、赛事执裁、成绩上传、排名自助查询、比赛上传、队伍宣传等功能。并支持离线操作,云端存储,极大的降低了赛事人为干扰的因素,保证比赛的公平性,方便赛事快速开展。

  MakeX 亮点二:专业、开放的赛事器材

  MakeX机器人挑战赛使用的器材为Makeblcok提供的比赛专用器材,其主要包含小学组基础套件、中学组基础套件、中小学组通用拓展器材包、MakeX核心器材零件。 MakeX比赛器材零件丰富,也有着高度的开放性,让不同水平的青少年都能搭建出酷炫的机器人,享受创造的乐趣。

  MakeX 看点三:打造全新赛事,平衡技术和娱乐​

  MakeX赛事采用特别的联盟赛制,在资格排位赛环节中,每一场比赛将生成随机联盟,每个联盟由两支战队组成,考验参赛战队在与其他不同的战队合作时快速做出战术策略及技术配合的应变能力。在后续的淘汰赛或冠军争夺战环节中,手握资格排位赛排名优势的战队可优先选择其他战队作为后续比赛中的固定联盟,此时战队需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自己的盟友,使双方机器人通过配合发挥出更高的比赛水平,更加考验了选手的临场判断力以及策略协作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