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选专业】有一种专业,叫做大类招生!
2019-06-16
内蒙古招生考试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什么是大类招生

  大类招生是在本科教育中,招生不是按专业、而是按学科大类招生。即大一、大二不分专业,统一学习专业基础课,进行通识教育的培养,大三根据学生前期的考试成绩和意愿、专业兴趣、社会需求等,再进行院系或专业的选择。

  如何理解大类招生

  大类招生打破了按专业招生的传统模式,是推进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为培养宽口径、厚基础、能力强、素质高的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不少高校纷纷采取或正在采取此种模式进行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

  大类招生有何优势

  按大类招生,若干个专业“浓缩”到一个大类里,考生选择某一大类专业,实际上就等于选择了好几个专业。 入学后通过对学科、专业的学习,根据兴趣和特长再选择专业方向,更有利于个人的成长 ,其优势为:

  1 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盲目性。

  2 大类招生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专业空间。

  3 专业的选择能够更加适合社会需求。

  4 学生基础扎实,有利于培养“通才”。

  注意事项

  报考大类招生需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1 即使是同一学科大类,各高校包含的专业也不相同。如大学A的“工商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3个专业;而大学B的“工商管理类”则包括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7个专业。

  2 有的高校文、理科按一个大类招生或几个大类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