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准大学生 大学专业的真相,是时候了解一下了!
2019-07-31
共青团中央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前阵子,共青团中央做了一个“说说你的专业”的调查,参与问卷调查的绝大多数是大学生(含研究生)。各位准大学生们对这些过来人的“独特见解”是不是充满了好奇呢?赶紧来看看吧!

  学之前我以为......学了之后我发现......

  @艾科:

  轮机工程专业。主要课程:各种力学,各种热力学,机械制造,机械设计。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我以为我毕业以后是“开轮船”。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好吧,其实我们专业就是“烧锅炉”的。

  @哈哈哈哈哈666

  环境设计专业。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难道真是搞装修的?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恩,我就是搞装修的,帮别人搞装修的。

  @,

  工程管理专业。主要课程:管理学,土木工程概论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搬砖的?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恩,就是搬砖的。

  @噗嗤嘀嗒

  动画专业。主要课程:运动规律、原画设计、三维建模等。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做动画片的,以后为中国动画软文化实力做贡献!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啊,一帧一帧画!啊,这个动作不自然!啊,作业好多!

  @幕殇

  建筑系专业。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图学、建筑设计基础理论、建筑力学、建筑美术、建筑快题设计。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修房子,做自己喜欢做的设计。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甲方爸爸请善良。

  @最有范儿

  焊接技术与工程。主要课程:工程制图,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双语导论,物理化学,现代电子电工,高数,大物。

  我们这个专业就是一句话:手拿焊机焊铁板,一路火花带闪电!

  @龚工龚共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等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爬电线杆哈哈哈(不过好像真的有的就业岗位要爬吧)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与电有关的领域真是太多了!什么强电、弱电等等……反正是生活不可缺少的吧。

  @大同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主要课程:文物学概论、中国博物馆基础、中国陶瓷史、藏品管理规范、文物保护学。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一无所知、这都能开专业?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真香,我要好好念它!

  @格

  建筑学专业。主要课程:建筑概论,建筑语言,砌筑基础(果然还是搬了砖),木工基础,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物理,测绘,设计概论,建构基础,中国传统园林理论。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说实话一开始我也不是很清楚这个专业到底是怎么样的,可能是画一些图纸,交给甲方,之后就不关我们的事了吧?具体要不要学力学呢?要不要学水电呢?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反正不是搬砖的!!!(想起家中长辈一声:学建筑也不错,当个工头啥的收入也不少,也没有多累。)建筑设计,说是造房子也大体正确,更重要的是对空间的把握,使之可以为人提供服务。

  一幢房屋的设计工作由三类人完成:建筑设计师(对应建筑学),结构工程师(对应土木工程),设备工程师。建筑学的主要课程还是方案设计,力学和设备占的内容会比较少,其他的工作主要交给另外两类工作人员去做。当然不是只做装修的活啦,建筑设计师和导演的角色很像,是要全程参与到整个房屋的设计过程中的。

  一个好建筑师需要很广泛的知识面为设计提供依据或者灵感,因此建筑学不是一个枯燥的学科,而是一个跨学科,多种多样的学科。对于本专业特有的课程,小到砌砖,木工,中到家具,室内设计,大到建筑,城市规划都包括在其中。

  一个好的建筑设计离不开精妙绝伦的构思和细心耐心的推理,如果对于这个需要开动脑筋,灵光一现或者苦思冥想,并最终有可能落地实现的专业感兴趣,建筑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准建筑师,我希望建筑能在我的手上有更多的可能性。

  说好的高大上和文艺范呢?!

  @十八 angels

  园艺技术专业。主要课程:植物生产环境、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蔬菜种植技术、农学英语、园艺植物组织培养等。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每天和花朵打交道,每天都是文艺小青年,每天上课环境香喷喷的。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自给自足,要想插花,自己种……以后还要自己种蔬菜水果,仔细想想也不错!

  @远儿

  临床医学专业。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预防医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这个专业在我心里是很神圣、白大褂一穿很帅、工资灰常可观、很好就业……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现实情况其实很辛苦,成就感和挫败感交杂。“手握人命”,必须学会小心谨慎,必须掌握扎实的知识与技能。

  @玉茗

  民族表演艺术专业。主要课程:钢琴、声乐。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我以为自己以后会成一个艺术家,杠杠的。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现在的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像公园里的大爷大妈。

  @无心

  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会议组织管理、危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总之就是各种管理类的课程肯定有并且绝对逃不过。另外,基本上其它专业的基础课程你也全部都要学。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看名字的时候——好高大上;去网上查各种资料的时候——原来如此,打杂啊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为什么这么多课!!!

  @喵呜

  软件工程专业。主要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等。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高大上!热门!程序媛!男多女少!就是有点头冷。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非常实用的专业,能用自己所学,切切实实地做出自己喜欢的东西。我变秃了,也变强了

  @正义的伙伴

  会计专业。主要课程:会计学,西方经济学,审计,税法,统计学,市场营销,经济法,资产评估学,电算化。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我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就是管钱算账的,但是......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我才发现自己每天就是写凭证、抄凭证、录凭证,以及纠结“怎么还没平账”。

  @糖糖

  临床医学专业。主要课程:解剖,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病理,药理,内外妇儿……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我觉得我这个专业就是治病救人。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我的妈呀,真的好累,期末复习不完。

  @张滑稽

  财政学专业。主要课程:中国税制、政府预算管理、公共部门会计、公共支出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我觉得我这个专业就是没有数学的纯文科,每天背东西就好了,开学的大学养老生活。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画图,画图,各种各样的图,线,点。以及各种概念......这是一个既理又文的专业,他不仅需要你熟知各种概念,而且还要用图形和数学模型来解释众多经济事件。

  @风梳烟沫

  药学专业。主要课程: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学,分子生物学,药剂学,药理学,生药学,药物毒理学,药学导论,药用植物学,药用动物学, 生理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等。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左手《本草纲目》,右手《物种起源》,鼻子一嗅就知道你开的哪些中药,眼睛一瞄就知道你吃的什么西药。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还挺好的,感觉自己是在学化学的路上顺便学了点医学,化学!化学!化学!很重要!!!

  而且,我们不只是在药店卖药,我们能做的,和药相关的都可以。从药物种植,到药品加工,到成分分析,到药物的合成分解,到新药研发,到销售,到药品市场的监督,都能有我们的存在。

  @逢考必过大表姐

  绘画专业。主要课程:国画、油画、雕塑、书法、漆画、陶画、装饰画,以及一些图像处理软件。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以为很全能,造型能力很强。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确实很全能,木工泥水工也捎带学了。不得不说一些人对艺术的理解有待普及,每次都要费好大劲普及各种概念。例如油画是什么?国画是不是随便涂涂?怎么看是工笔还是写意等等。

  其实我们专业很酷很厉害的!

  @南森小学警

  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主要课程:警务搏击、各类法学分支 通识课。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拿枪的,很帅,有腹肌。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城市人民安全的防线,除暴安良 ,各类重特大案件的必要公安力量之一。

  @逗号

  飞行技术专业。主要课程:飞行原理,陆空通话,飞机系统,航空气象等。

  这是成为一名飞行员的必经之路,也是需要责任与担当以及奉献精神的一个专业。

  @友谊大道最靓的仔

  地理科学专业。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区域分析与规划等。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限于之前对地理学的了解,大概也就是丈量祖国大好河山,了解各地风土人情;也可能和古代风水大师差不多。对对对,就是唐人街探案王宝强演的那个拿个风水盘左盯右看的......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面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其相互关系的学科。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互交叉的综合性学科,具有显明的综合性、交叉性、区域性的特点。还有的同学是学习的地质学,也很有意思。

  哈哈哈说了这么多,我自己觉得地理科学在应用上是为空间决策服务的,比如工厂选址,自然保护区规划、公共设施选址等等。这么一说似乎和古代风水大师有那么点像了,不过这可是科学的“看风水”哦。

  这个专业吧,比较适合有“人文情怀”的理科生学习。地理在高中是文科,但是大学里需要学和其他理工科同样的数学知识,而且有一些课程也需要物理、化学、生物的基础才能更好理解 ,对于想要“地理报国”的文科生有一定劝退属性了,所以文科生慎重!建议转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另外,学地理能做什么?当然是教地理了!(哈哈哈哈)

  除了学校,还可以去一些科研机构,或者自然资源部门、水利部门、城市规划、旅游开发、测绘局等机构。因为地理学的综合性,可以选择的方向确实还是比较多的。同样也因为综合性,这个专业的专业知识相对来说还是不太深入的,考研的学长学姐也是很多的。

  @try

  罪犯心理测量与矫正专业。主要课程:罪犯心理学,警察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等。

  我们算是心理学专业的分科,毕业后主要到监狱从事心理咨询与罪犯心理维护,算是罪犯的心理辅导师吧。

  @努力变好的墩

  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主要课程:弹药学,弹道学,弹箭制造工艺。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军工!神秘!保密!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其实也就这样,只是学的比较“偏门”。

  @翰

  治安学专业。主要课程:公安基础理论,治安学导论,治安勤务,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啊好多好多啊。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抓……抓小偷?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进得了社区,出得了重要活动,社区里人、物、事要摸得门清,有活动时什么任务都得上。平日里和社区大妈们扯一些鸡毛蒜皮的闲话,一旦人民需要我,那不管白天黑夜也要出警。

  我们这个专业嘛,毕业以后95%以上的人都会从警吧,具体是什么岗位就看国家需要了。总得来说就是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无论是寂静的森林还是繁华的城市。

  我们这个专业,有种“特别的温暖”

  @一名学特殊教育的学生

  特殊教育专业。主要课程:特殊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特殊教育诊断与评估、智力障碍儿童的发展与教育、视觉障碍儿童的发展与教育、学习障碍儿童的发展与教育等。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从未听闻过这个专业,甚至有点偏见的认为特殊人群不能接受教育。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一个需要爱心和奉献的专业。刚开始接触这个专业时,很抵触这个专业,因为这个专业并不为社会了解,甚至受到一些歧视与偏见。后来,随着对这个专业的接触越来越深入,也接触越来越多的特殊儿童,我开始意识到自己身上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我有必要去为他们服务一生!

  @沈渔同学

  应用心理学专业。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异常心理学,生理心理学,神经导论,心理学史,人格心理学等等,还有孤独症儿童沟通训练,语言训练,特殊儿童心理健康等课程。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我们的课程会比其他学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同学学的多,因为我们更偏向于做特殊儿童的心理,课程设置更有学校特色,会有很多孤独症,智力障碍等方向的特色课程。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现在觉得超级有意义。我们会更关注社会目前较少关注的群体,努力学习,去掌握知识,看起来好像和他们还很遥远,其实也是另一种方式在帮助他们。而且,我是第一届啦哈哈哈哈,有点骄傲。我觉得考研是主要方向吧,因为本科阶段学的还不够,而且考研了分方向,会更加有一个专注的方向去学,就比如之前查研究生招生信息时,看到硕士招生有特殊儿童心理这个方向啊,就和我现在的本科专业超级符合。那如果不考研的话,其实考个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资格证,去学校当个老师也很棒,孩子的心理健康要从小抓起呀。

  @秃头也要学数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方向。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高等几何、初等数论、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复变函数、组合数学、数学建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若干数学专业课+中学教育基础、儿童与发展、中学课程标准等若干教室教育课程。

  学习这个专业之前:学习如何当一个合格的中学数学教师,为中学输送教师人才。

  学习这个专业之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优秀的数学教师不仅仅是掌握初等数学就够了,要对整个数学体系有足够深入的了解,掌握足够的数学知识,教师是我们的梦想, 但是我们同样可以胜任数学工作者乃至数学研究者的角色,我们渴望成为优秀的教师,我们也愿意将自己完全融入数学,做一个纯粹的数学工作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