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研究白皮书》发布,八大教育变革加速区块链场景化落地
2020-07-13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好未来集团前沿科技研发中心、好未来教育研究院发布了《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研究白皮书》。白皮书围绕数字经济社会背景下新时代的教育诉求,深入研究了区块链技术为教育行业带来的全方位变革和典型场景创新,并结合中外教育领域最鲜活的应用实践案例进行多维度剖析,详细展现其背后的技术路径和应用潜力,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赋值的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如何综合运用包括区块链在内的各类新技术,重构教育生态、改变学校样态、创新教学形态,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成为当前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任务。

  白皮书指出,教育信息化的实现需要在达成普惠性公平的同时,更加关注个性化和多元化发展;需要在共享共建的同时,关注共同治理的主体责任与自治过程中的信任危机;需要在扩大开放、拥抱新技术和新思想的同时,加强科学研究,关注安全问题与风险防控。区块链通过对共识机制、密码学原理、分布式存储、时间戳、智能合约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具有透明可信、安全防篡改、多中心、可追溯、自动执行等优势,能够更好地解决教育变革中开放与安全、自治与信任的冲突,为构筑“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提供更可信赖的记录载体。

  白皮书认为,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能够促进八项教育变革,包括教育记录更加可信、教育生态更为开放、终身学习得到连续记录、教育数字资源得到更好的版权保护、教育治理更加安全互联、教育评价更加精准、教育决策更为公平、教师发展更加专业化等,并有望在构建教育信用体系、教师队伍建设、终身教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四项现阶段主要应用场景中加速落地。

  白皮书还以好未来为代表的中外教育科技企业在区块链方面的前沿实践案例进行了深入研究,展示了好未来未来学迹链、沃尔夫(Woolf)区块链大学等多项区块链教育创新产品。作为好未来构建的区块链教育应用技术创新框架,未来学迹链可以视为学习者的终身学习经历档案,即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永久保存的特点,确保学习者已认证的学习数据真实可信、终身有效。此外,未来学迹链将为除学习档案外的其他教育相关场景提供底层技术支持,最终成为连接多方的教育价值平台。

  未来学迹链生态框架

  作为白皮书的联合研究方,教育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好未来集团充分发挥学术界与产业界双方优势,将产业界的区块链实践经验与高校智库的教育改革研究深度融合,使成果兼具创新性与可行性。双方表示,白皮书致力于为更多“区块链+教育”示范应用的落地提供指导帮助,希望能够吸引更多教育界、科技界同仁加入并形成跨学科创新研究团队,为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规模化落地带来更多有益的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