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走近天津和平:后疫情时代下的智慧教育 “消失”的校园围墙
2020-09-3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大中小学的春节开学几乎都从线下转为线上,天津市和平区在2月10日便初步告捷:全区公办民办共34所学校、7万名学生、6千多位教师一起,将教学阵地转移到了和平区统一应用的网络学习空间平台——和平智慧校园平台。这一天,平台点击量冲破了321万次。

  和平区迅捷而又富有成效的转变不是“空中楼阁”。早前,和平区公办校已经全部开通了“腾讯智慧校园”。经过实践,作为师生使用最多普及性最好的应用系统,“腾讯智慧校园”成为本次“战疫”方案的首选。“智慧校园在我们日常早已是常态化使用,学生、老师、家长对它都比较熟悉,不会增加大家的认知负荷,激发焦虑情绪。”和平区教育局局长明建平表示。

  “战疫”成功,进入后疫情时代,疑虑也随之产生。在此次“战疫”中,哪些疫情期间的有效措施可以变成常态?正式复课开学后,在线教育的哪些经验可以继续发扬?在两个学期之间短暂的休整期里,和平区教育局进行了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经验和不足的一次“大复盘”,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成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进行了一系列行动部署。

  可以观察到的是,不仅在公立教育体制内,在整个校外培训市场上,疫情之后,社会资本已经看到教育信息化的巨大潜力与市场。部分线下机构的倒闭,线上教育机构市场份额的扩大,都在印证这一点:教育信息化是大势所趋。

  依靠领先的技术优势,腾讯智慧教育正在加速市场渗透,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之力帮助更多的学校完成蜕变,打破传统教育的“籓篱”,践行“科技向善”的使命,推动社会教育质量的提升。

  智慧校园数据助力教学改进 精准获取学情

  学校的物理围墙没有消失,但借助智慧教育中大数据的力量,时空的限制其实已经被打破。

  所有的数据,日积月累地累计起来,未来所发挥的作用都是极大的。“哪怕是一点点的小数据,都可能在学校管理精细化过程中发挥出极其重大的作用。” 天津和平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卢冬梅表示。

  在和平区的区级管理系统中,能够看到所有中学的表单,清晰地展示出有多少学校的班级在用学业数据采集和分析的系统,以及进行了多少次的学业分析。

  “我们可以进行对比分析,一个学校注册了多少个班级,使用频率如何,”卢冬梅说。但这些并不是最终的判定标准,如果一个学校每天都在收发作业,随堂测试,也并不能说明该校对教学方面的研究深入。所有的学业检测之后产生的数据,才是核心关键点。因为会有学校对系统的利用频率很高,却很少进行学业报告分析。

  采用了系统后,报告里会产生各种教学维度的报表,就知识点而言,一个年级有若干个班级,每个班级在知识点上的表现是不尽相同的,哪个班级在哪个知识点方面存在短板,一目了然。

  “对于教学管理者,以及学校学科的教师来说,借鉴价值非常大,”卢冬梅介绍,在学生端也有类似的报表,家长可以从中看到,孩子在每个学科中,知识点的短板和长板情况。对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有了详尽的掌握,家长就不会让孩子再做无用的补习。

  这是和平区在腾讯智慧校园框架里进行的数据挖掘与思考,主要聚焦于业务流程优化和应用数据的融通。目前,和平区智慧校园应用数据的深度在不断地提升,案例也在不断累计,在学情分析挖掘方面,和平区还将进行更深更长远的探索。

  数据抓手协助分层教学,关注孩子健康成长

  在最近几年,天津第十九中学越来越强调分层教学,其源于数据抓手的应用。有了数据分析,老师可以导出学生在校期间所有大大小小的在线检测记录,应用在具体教学指导上。

  第十九中学信息化主任胡嘉介绍,学校先从出试卷起,便把数据录入了信息中心、质控中心。老师在把试题导入题库合成试卷后,学生的作答记录、得分情况都会被记录。在老师下一次选题出试卷时,此前的学生答题数据便成了参考。假设一份试卷让全班平均分都在95分以上,那么这张试卷是没有梯度区分的。老师下次出试卷时,就需要选择不同层次的题目,来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可以消化的知识。

  在疫情之前,十九中学已经做到逐渐把孩子的成长记录和信息呈现给家长,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对家长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在孩子有空间的地方去做提升。胡嘉介绍,有些学生自律能力比较强,不需要老师过多地干预。有些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需要家校协同盯孩子的行为习惯,这部分孩子的学习能力就能够稳住并且提升。还有些学生学习不理想,根据数据分析,家庭可能会占到主要因素。胡嘉介绍说,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在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度往往比较低,这就需要老师更加关注这部分孩子的成长。

  “成绩并不是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胡嘉说,“我们教育的目的一定是为了让孩子上清北吗?并不是。我们是为了让孩子在该接受教育的年纪正常地进行学习。所以用信息化手段从数据上挖掘根源,给家长提供依据和建议,这是目的的一部分。”

  和平智联校园串联教学与数据,助推教学质变

  天津和平区总面积9.98平方公里,且作为天津的核心区,没有向外延展的可能性,但和平区的教学没有受囿于物理空间,智慧教育的出现,让师生们接触到了9.98平方公里以外,那些前端与创新的教育信息技术,并且切实让教与学的过程发生了改变。

  和平智联校园,是和平区的第二大工程,2018年开始进行策划,2019年项目落地,并由腾讯来负责整个项目的总技术支持。和平智联校园的主要目标是持续地建设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学习环境,做好应用数据的前置采集,以便后续自适应学习等活动的开展。

  在智联校园项目的底层,是用来采集智能设备的物联中心。由于在智联校园的开放平台中采用了微信扫码认证功能,学生或者老师可以从统一的入口进入,并进行浏览资源、完成作业、师生互动等不同系统的平滑切换。

  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和平区将给学生下发校园卡,使用校园卡,可以实现家长远端支付。例如学生去食堂买饭,家长端可以微信免密支付,其他社会实践、校服之类的费用,也可以利用校园卡线上支付的系统来实现,后台会同步统计缴费情况,全校性的缴费流程,在一到两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

  在借书的场景中,校园卡也能得到广泛的应用。学生把自己的校园卡贴在漂流书柜的门上,书柜就能自动识别校园卡身份,并记录借书信息,归还的时候,学生只需要把书放回去,图书管理系统中便能自动同步借书状态。

  “其实在学校里,图书管理的痛点,并不是怕书丢掉。”卢冬梅说,“最怕的是学生不爱看学校买的书。我们很想知道孩子们到底对什么样的书感兴趣,如何引导学生们更广泛的阅读,就需要一个数据采集的动作。”

  和平区采用了信息化手段来解决图书数据采集的问题,利用书柜的自动记录功能,学校可以掌握学生对哪些书感兴趣,从而进一步地筛选资源提供给学生。而基于这些基础的功能,学校可以在此之上做读书交流活动、办书友会,整个学校的文化也因为一个小小的数据分析动作变得丰富、灵活。

  一张小小的校园卡,连接起了多个学校场景,但与教学过程联系更紧密的功能,是上课互动功能。老师需要的是基于证据的过程性评估的教学,需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每一个节点上,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以改进教学过程。重点知识点的现场数据分析反馈,与课堂数据挖掘的长期跟踪,是教学数据两个最重要的作用。

  在上课时候,学生可以用校园卡抢答题目,将正确答案输入答题器,老师端就能清楚地看到学生的答题情况。如果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按下答题器的问号键,老师就能随时进行解答。

  如果校园卡是从学生的立场出发,那么教学助手则是为老师提供了便利。老师在上课时,可以用手机作为遥控器操纵教学屏幕,在班级里随时走近与孩子们互动,而不用被绑定在屏幕前。在最新的教学平台中,老师日常教学的PPT和声音,以及学生们做的标记都可以被储存。而教学资源的储存也在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在秒级内就可以做到存储,并且进行回放,在云上资源占有量极少。

  做到了教学数据与教学过程的串联,和平区未来教育信息化的下个战略将建立一站式的学习平台,从关注教育相对外围的概念和业务,逐渐向课堂教学和人的思维活动来进行深化,最后提供一个系统平台,一体化地完成教与学、数据采集分析等过程。

  腾讯教育打造教育智脑,推动更好的教育未来

  疫情推动线上线下教育的融合,使整个教育信息化的产业服务模式发生改变,以腾讯教育为代表的科技企业,依靠一贯敏锐的行业洞察力,已经预判了智慧教育的下一步发展趋势。

  腾讯教育产品负责人付金懋表示,腾讯教育最新推出了“腾讯教育智脑”,考虑用教育大数据的处理方式,将环境数据和教学数据融合起来,分析学习成绩变化的根本原因。付金懋透露,这也是教育智脑在第一阶段去解决的问题。“第二阶段,我们要把‘智脑’的发育当成一个人脑发育的过程,解决各个信息化系统的指导问题,要‘告诉’系统,解决使用者出现的个性化的问题,而不是单单在自身的系统里,形成一个闭环。”

  “第二个阶段也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付金懋表示,“比如有的学生家庭环境不好,我们就会在个人学习端上做引导,推荐缓解家庭关系的课程,在给家长端提供家长课堂的时候,也会告诉家长,孩子可能会出现这个问题,要学习系统推荐的课程,去改善这些问题。”

  历经疫情,教育信息化的社会认知进一步得到提升。借助科技的力量,教与学的过程将更加契合教育各方的需求。作为正在被发掘的市场,教育+科技的巨大潜力正在逐步展现,推动行业拥抱更好更智慧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