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微光汇聚·灿烂光芒”青椒计划种子教师研修班在成都顺利举办
    2022-07-19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0年,友成基金会与华为通力合作,通过华为云WeLink助力“青椒计划”,用直播和在线会议等互联网新技术为乡村青年教师提供平台级解决方案,做“数字化连接器的作用”,推进实现教育的普惠。

      青椒计划这一互联网教育扶贫创新项目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于2017年9月共同发起,致力于赋能一批又一批新入职的乡村教师实现全人发展。如今,青椒计划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其中离不开助教团的支持。作为青椒计划的受益者,已结业的优秀学员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加入天之“椒”子助教团。本届天之“椒”子助教团由68位乡村教师共同组成,分为区县助教组、学科助教组和综合助教组,为全国12,835位乡村教师提供服务,包括协助讲师直播、作业批改、社群答疑、课程总结等工作。作为一支优秀的、充满活力的教育志愿服务团队,他们陪伴新教师一起成长,增强新入职教师群体归属感。同时他们尽自己最大的能量,引领广大的乡村一线教师不断丰富自我、保持终身学习。

      为促进教师们进一步成长,友成基金会青椒计划联合华为共同举办青椒计划种子教师研修班。7月17日,青椒计划种子教师研修班(第二期)在成都顺利举行。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青椒计划发起人汤敏(线上),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华为云WeLink产品总裁王俊,华为云WeLink产品经理王雷,华为中国战略Marketing部品牌部部长周建国,华为TECH4ALL高级营销经理李伟,蒙牛学生奶西南区总经理刘冠男,蒙牛学生奶西南区品牌公益处负责人唐雪梅,蒙牛学生奶西南区四川省经理张丰识,宣汉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务主任蒋继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助教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开班仪式。仪式由友成基金会青椒计划项目负责人刘树静主持。

      殷殷嘱托 筑梦青椒

      仪式开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青椒计划发起人汤敏连线发表致辞。汤老师首先表达了对青椒计划合作单位华为公司和蒙牛集团的感谢,其次肯定了对青椒助教团近一年工作成果。青年教师群体的成长、改变和引领作用的体现,就是青椒计划持续的关键一环。汤敏以华为、蒙牛赋能乡村教育路径为例,探讨企业员工志愿服务如何发挥更大效能,助力乡村教育发展“最后一公里”,对接更多资源,使更多的乡村教师和学生受益。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我们还可以做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汤敏最后提出“三公益小时”理念。希望大家参与公益活动也能与时俱进,让公益慈善有更大影响力。

      随后,华为云WeLink产品总裁王俊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通过这次交流会遇见满怀教育理想和责任感的乡村教师。他特别提到,华为云WeLink与友成青椒计划的合作是为填补教育鸿沟,更好地助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我们共同的愿景。未来,华为云WeLink将不断创新产品,不让任何一个人在数字化时代中掉队,共同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最后,蒙牛学生奶西南区总经理刘冠男发表致辞。他首先认可了“青椒计划”作为教育创新公益项目的社会价值;同时,作为“营养普惠工程”的践行者,他表示蒙牛长期致力于乡村助学、乡村教育振兴工作,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发展,将营养帮扶、扶智强师全面结合,持续深耕公益实践。

      辛勤耕耘 修身助人

      青椒计划项目负责人刘树静回顾了过去一年项目取得的成果,并特别介绍了本届优秀的天之“椒”子助教团。‍

      青椒计划公益宣传片《“不完美”老师》的主人公之一徐萍老师是贵州省息烽县木杉小学的校长,她1995年从师范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这里,一直坚守了27年。当被问到为什么曾经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却选择放弃,她说,“因为乡村师资严重不足,没有好老师愿意留在这个地方,我放不下这里的学生。如果不从孩子的教育抓起,这片土地就没有光明的未来。我想对年轻的教师说,现实和想象的距离很大,你们的内心需要无限强大,越过山头你会看到无限风景。”

      宣传片另一位主人公胡文晶来自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是第四届青椒计划百优学员。生长于这片传承着“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精神的土地上,胡文晶是一位有干劲有情怀的青年教师。她说,“我是土生土长的西畴人,我想如果本地人都不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还能指望谁来建设我的家乡呢?”大学毕业之后,文晶老师放弃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母校任教,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位园所负责人。

      贵州省雷山县的乡村教师李亚萍是一位村小的老师,她说,村里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年轻人都出去了。班上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亚萍老师曾说,“如果有一天大路通了,她有车了,她一定要带着孩子们去城里,带他们去尝尝冰淇淋是什么味道。”亚萍老师的努力正在被看见,作为一名新教师,她已经获得了雷山县县级优秀班主任的奖项。

      环境艰苦、留守儿童问题、所教非所学是乡村教师共同面临的挑战,但是我们从这批青年人身上看到了坚守与担当,责任与奉献。湖南省新化县的贺吉华老师善于走进孩子内心,“孩子的成长不仅仅来自于语言上的‘教’,更多的是老师言传身教的‘育’。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被关注,我会用爱去滋养他们本应得到关爱的童年。”

      青椒计划营造的乡村教师社群不仅让给各地区青年教师得到了专业提升,更让他们感受到同伴支持的力量。助教团里有五位老师来自内蒙古清水河县,其中的王俊贤老师曾是第二届青椒计划学员,她看到担任助教的同事们的进步与成长后,决定在第五届回到青椒担任助教。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的吕金梅老师因为在助教群里偶然看到一条培训报名信息,联系校长申请报名,促成了全县60余位老师一起进入培训项目学习,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能量,带动区域内更多教师的成长,为盐边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结束后,苗青副秘书长代表友成基金会为华为云WeLink、蒙牛(海南)科技有限公司、华为TECH4ALL颁发战略合作伙伴奖杯,期待各方在未来继续凝心聚力,共同助力乡村教育发展。最后,在场嘉宾为老师们颁发荣誉证书,感谢她们一年来的辛勤付出,以及为乡村教育做出的贡献。

      携手同圆教育中国梦

      颁奖结束后,交流会上开展了以“集合影响力推动乡村教育发展与创新”为主题的圆桌讨论。该讨论由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主持,嘉宾们共同探讨了对青椒计划的认识以及教师如何在数字化时代快速发展。

      华为云WeLink产品总裁王俊表示,WeLink服务广大乡村教师的时候,也感受到了老师的温暖和价值。技术可以让我们跨越时间和空间,WeLink希望把开放的平台和场景化学习结合起来,不断迭代升级,把好的服务带给老师,用技术帮助乡村教师解决问题。

      蒙牛学生奶西南区总经理刘冠男表示,蒙牛和友成基金会做的是同一件事情,就是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更好地成长。我们都在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

      华为中国战略Marketing部品牌部部长周建国表示,我们有必要向全社会倡导关注乡村教育。他希望讲好乡村故事,让更多人去了解乡村,一起投入到乡村教育振兴的事业当中。他还提到,数字化是未来一切行业存在的基础,中国数字经济在GDP的占比中在2021年达到39.8%,而且呈向上的趋势。数字化是在偏远地区从事基础教育的加持,在全国乡村硬件设备覆盖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我们要利用好这些条件,用数字化做好乡村教师赋能。

      宣汉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务主任蒋继表示,“我们是青椒计划的受益者、参与者、支持者,并且在去年把青椒计划纳入了老师的继续教育学时。”宣汉县每年都举行新聘教师的岗前培训,先培训再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并且从去年开始就把青椒计划纳入到整体培训规划当中,两年中,每1-3个月都会请负责不同片区的人去落实督促。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教师王德国表示,通过担任助教,结识了非常优秀的讲师。他希望学习成为学生和老师的日常,打造一个学习型的社会。数字化为孩子们创造了无限可能,让他们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发挥更大的潜能。

      目前,青椒计划已经覆盖全国23个省,427个区县,近9万名乡村教师,近百万乡村学生受益。项目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发展,各界代表们今天以数字化转型、乡村教育振兴等问题为切入点,通过“破圈”交流,拓宽视野,助力各方全方位、立体式的思考助力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的路径。

      对话教学从倾听开始

      本次研修班,青椒计划秘书处特邀凌云教育马瑞老师以“倾听为策略的对话式教学”为主题,开展学习工作坊,课程内容分为三个阶段:“学习共同体哲学思想”“以倾听为策略的对话式教学”“如何倾听”。

      本次培训开展“倾听练习”活动让学员认识彼此,之后“同理心 建筑师”的暖身环节让学员体验倾听和同理他人的重要性。在教师了解了学习共同体的哲学思想之后,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观察让教师发现学生的虚假学习和浅表学习。

      开展以倾听为策略的对话式教学的方法应当循序渐进,可以参考“布鲁姆金字塔”的启示,让教师在日后的工作中调节问题的难度,促进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其次通过“鼓励思考”和“安全平等”的学习环境降低焦虑感,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学习真实发生。

      本次青椒计划种子教师研修班在各方鼎力支持下顺利举办,在未来,青椒计划将继续以“互联网+教育”的方式赋能乡村教师,不断深化与企业和地方教育部门的合作,共同建立乡村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生态,让教育更加公平优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