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律政俏佳人"成就我的法学梦 法学专业解读
2011-03-08
关注掌上高考


  人生志向的确定可以很单纯,单纯到甚至可以只通过一部电影。记得高中时期,电影《律政俏佳人》曾风靡全球。金发美女艾丽为了追回男友沃纳,使出贴身追击绝招,考进了沃纳所在的哈佛法学院。从最初对法律一窍不通,到为一桩谋杀案的嫌疑犯辩护成功。她向沃纳证明了她不但有美貌,而且有智慧。闪亮的金发,稳踩着高跟鞋,穿着最惹眼的衣裙,挎着最时尚的背包,再加上跟在身边同样打扮的小狗……电影中的“俏律师”形象让我下了决心,那个时候我就暗暗告诉自己,要成为一名律政俏佳人,于是在填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

  法律是一种信仰

  选择法学专业的初衷也许是幼稚的,但是持之以恒地学习法律则需要深深的信仰。每一部法典的诞生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部法律的产生,都与一定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相联系。本科期间的专业学习,不仅仅是掌握法条的涵义,更要理解法典背后的故事。

  法学体系有四大类分支学科,分别是理论法学、应用法学、历史法学和综合法学。我们在大学期间,主要学习理论法学与应用法学。法理学和法律思想史是理论法学的代表学科。法理学是法律的智慧,也是一种法学的艺术,它会告诉你什么是法律,而人们眼中的法律又是什么。法律是人类历史的微缩,它与我们同在,从摇篮到坟墓,法律思想史则是这面审视人类发展的镜子。应用法学以民法学和刑法学为主。民法学是研究民事法律制度、现象和民法所反映的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它让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不可抗力,在不可抗力下我们不用负任何责任。刑法学是揭示犯罪、刑事责任和刑罚的一门学科,凡杀人放火,奸淫掳掠之事通通归刑法所管。

  在人们的印象中,法学是一个纯文科的专业,其实不然。文科生的细心和对文字的悟性是学习法律的一大优势,但是理科生的严密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对于法学专业学习同样重要,要知道逻辑学也是法学专业的一门基础必修课。因此,高校在录取法学专业学生的时候文理兼收,尽量做到男女比例协调,优势互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光明网 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