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解读2011年度新专业之新闻发言人专业
2011-08-30
关注掌上高考


  如果非要排出2011年度最著名的新专业,那一定是河南大学新开设的“新闻发言人班”、“作家班”和“大学生艺术团”,这三个专业班是河南大学首次进行自主招生的,其中,由于争议不断,“新闻发言人班”的知名度陡然升高。

  知名媒体人、阳光媒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澜曾在微博上说:“今天听到一条新闻说河南某大学本科设‘新闻发言人’专业,不禁大呼如今大学的学术设置越来越像职业培训班啦!请问哪个政府部门或企业、机构会聘用大学毕业生做新闻发言人?你以为这是在培养播音员吗?现在大学设立学院、系、学科好像很随意,不尊重学术体系和规范。贻笑大方也就算了,别误人子弟哦!”

  然而,这些看似新鲜的特长班究竟要学习什么课程呢?记者昨日致电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一探究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田歧立告诉记者,学生进入专业班后,将被纳入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学校将开设普通话训练、演讲学、舆论监督理论与实践等具有针对性的课程。除此之外,学生还需要学习新闻学概论、新闻采写等必修基础课程。

  赶在全国高考考生填报志愿前,河南大学自主招生的名单已经尘埃落定,“‘新闻发言人班’今年的招生名额是30人,报名时情况就比较乐观。”田歧立告诉记者,“最终的录取结果也满足了我们最初预设的生源人数。”据了解,包括“新闻发言人班”在内的三个自主招生班每班预计录取30人。

  对于外界关于学生就业问题的争议,田歧立面对媒体也直言不讳,“学校希望毕业生从事专业对口的职业。但我们也知道,新闻发言人不是仅靠4年的学习就一定能培养出来的。”田歧立说,“学校目前还未给专业班联系到对口接收单位,能不能达到培养目标,最终还得看4年后社会的接受程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