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高考热门专业解读:自动化—自动之力
2013-03-28
关注掌上高考


  现代生活最鲜明的标签,莫过于无处不在的“自动”。电灯可以自动开关,电梯可以自动启停,房门被强制进入会自动报警,地铁无人驾驶也可以自动运行……如果要总结它们的共同点,那就是会检查、会判断、会执行。人们总是希望,一台机器能以信号检测为耳目,以控制策略为头脑,以传动部件为四肢,不需要人类辛苦调节引导,就能有目标、有秩序地工作,而实现这个“检测-判断-执行”的过程,赋予它们自动能力的学问,就是自动化。

  自动化具备信息科学的前沿理论和工程实践的大视野,是二战后至今发展较好的新兴学科,也是信息学院的热门专业。同学们如果有兴趣报考,要做好辛苦学习和实践的准备,也可以期待着这个正在发展中的学科为你带来改变世界的成就感。

  学好自动化:多学多做通实务

  自动化基础课重、专业课多,是著名的“通吃”专业,而自动化专业培养见效快,人才适应性好,也是在以“精”闻名的理工专业里较为不同的。

  大一的基础课整个信息学院都大同小异由许多基础课组成,比如数学和物理。我认为,掌握数学的语言和计算机的语言,是成为高级理工人才的真正基础。建议大家在大一阶段学好两门课:一是《微积分》的理论部分,不要像我一样被解题技巧淹没,到大三学信号变换时才豁然开朗——“原来微积分是有意义的!”二是编程的能力。在编程已经成为基本技能的时代,它的启蒙教育却因为“人人都要学”而不被教育者重视,对培养编程思想、习惯、纪律的贡献实在不多,不得不说是教学双方的遗憾。强烈建议学弟学妹们用高考的劲头吃透教材,不怕失败、不怕死机地独立做完编程作业。当然了,大一最重要的还是认识科学的魅力,除此外,同学们一定不要错过文献检索课和物理实验。

  在大二时开设的专业基础课是对专业兴趣的第一次大考验,精华就是“模电”“数电”“信号”这三块砖。我就读时恰逢《模拟电子电路》(模电)阎石教授在清华园的最后一年执教,也听《信号与系统》的老师讲过“我老师的老师跟冯·诺依曼有八卦”,那种触碰到科学黄金时代界碑的感受令人难忘。但要说最深刻的影响,还是《数字电子电路》(数电)及实验。至今记得第一次拿到74LS00(最简单的集成电路元件“与非门”),对着示意图辨认引脚;第一次动手焊电路板,有不少同学留下了第一处“因公烫伤”;在实验课上,做出一个显示距离、靠近就报警的“超声波倒车提示仪”时,那种眼看知识化为实体的美妙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如果你享受这辛苦而有趣的“电子民工”生活,那你就爱上这一行了。

  大三、大四的课程里逐渐增加了专业课,除了要谨防《控制理论》课考试太狠之外,大可根据专业偏好选择和学习(一定要点评的话,《运筹学》颇有趣味,《数值分析》是我在实习和工作过程中感到最需要“捡书回来看”的),这里为已经决定继续深造同学们特别推荐《模式识别》,简单说就是“把人认识世界的方法教给计算机”。例如,知道了10位男女同学的身高体重数据,怎样总结出男女身高体重的差别?怎样根据这个特点去判断一个未知性别的身高体重组合属于男生还是女生?又怎样在不断的“判断、验证、总结”中优化判断规则,使它越来越准确?这是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论基础,也是对人类智慧的科学提炼,要想学深自动化,这门课一定要好好领会。

  自动化相关的实践活动很多,比如我们学校的“挑战杯”堪称自动控制的“全民健身”:命题十分简洁比如我参加的一次是“坦克打台球”,材料是拆除了控制模块的玩具坦克,参赛队需要从设计程序、印制电路板做起,做成不靠遥控自动行走的坦克,还要完成“爬坡”“避险”“打球”这样的任务,争夺锦标。建议学弟学妹们无论在本科阶段是“大牛”还是“酱油”,都去参与一把,对自动控制会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认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7-02-15
SRC-82638324 201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