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如何选择二流大学中一流专业
2015-08-31
新浪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发布的上海高考改革方案规定,“2016年起,合并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并按照学生的高考总分和院校志愿,分学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合并本科招生批次是取消对高校的身份歧视、赋予它们公平竞争机会的基础性举措,符合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值得称赞。但从考生的角度看,合并招生批次后,志愿填报中同时面对的高校和专业数量会成倍增加,“选择困难”的现象会更严重,因此更需要理清学校选择和专业选择的思路,尽早谋划。

  高分考生应当优先选择好大学

  对于高分考生,我赞同社会上的主流观点,即在学校和专业两个因素中应该优先考虑学校,以进入好大学为首要目标。我们曾经依据学校的综合排名和新生高考成绩两项标准将中国最好的108所高校分为5个档次,不同档次的学校之间存在明显差异。著名企业招聘和大学录取研究生时,都会更青睐更好大学的毕业生,学校和专业相比,学校给个人带来的“品牌效应”会更加显著。更重要的是,大学教育中专业教育只占一部分,而好大学的通识教育水平和整体培养环境是普通大学无法比拟的,在好大学接受教育对学生的长远发展更为有利。因此,对于高分考生,在学校选择上应当就高不就低,优先报考更高档次的学校。除非个人有坚定的职业发展目标和理性的专业兴趣,不建议为了满足专业喜好而选择低一档的大学。

  中国好大学的数量在100-120所左右

  中国内地好大学的数量,我认为大致在100-120所左右,比如在上海一本批次招生的高校有125所(2015年),211高校有112所,我们按照排名来划分的中国好大学是108所,等等,而这些从不同角度确定的好大学名单之间的重合程度非常高,也就是说,广泛认可的好大学有100-120所。按120所计算,好大学占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总数的比例不到5%,占本科层次普通高校的比例也不到10%。因此,实际上大部分考生很难进入好大学,而是要在另外90%的一般大学中进行选择。为了方便分析和论述,在后文中我们界定211高校为好大学,姑且称211高校以外的普通高校为“二流”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