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文学:探索浩瀚星空
2016-04-07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天文学

  天文学和物理、数学、生物等一样,是一门基础学科。它的主要内容是研究宇宙空间天体、宇宙的结构和发展,包括天体的构造、性质和运行规律等,以各种现代尖端技术作为探测手段观测天体发射到地球的辐射,发现并测量它们的位置、探索它们的运动规律,研究它们的物理性质、化学组成、内部结构、能量来源及其演化规律等。天文学大致可分为天体测量学、天体动力学、天体物理学三大研究领域。

  学习天文学专业的同学在本科阶段大都会打下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并掌握丰富的天文学理论知识。他们同时具备海量数据处理、天文学仪器使用、实验设计、整理分析实验结果并撰写实验论文等基础科研能力。另外,他们还会掌握熟练的计算机操作及优秀的英文写作、交流能力。

  本科阶段课程设置

  天文学专业在本科阶段的主要课程大体包括基础天文、天体物理(理论、实测)、量子力学、天文技术与方法、电动力学、理论力学、原子物理、恒星物理、计算天文学以及大学英语、线性代数、微积分、高等数学等公共课程。

  以南京大学为例,天文学专业的必修课包括:普通天文学、普通天文学实习、原子物理、天体力学基础、球面天文、实测天体物理、实测天体物理实习、理论天体物理、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理论力学、大学物理等。另外,还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英语等公共课程。

  在系内选修课方面,天文学专业的学生选择也很丰富:宇宙学导论、初等数理天文、星系物理、X射线双星、航天器轨道力学、中子星物理、轨道设计基础、射电天体物理、高能宇宙探索、光学与红外实测天文、大学计算机应用等都可以自由选择。

  实操能力要求高

  天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大都集中在航天、国防、测地等天文学专业的应用型交叉学科或互联网、出版社、科技馆和一些金融类企业,而这些地方的工作内容大都要求学生具备优秀的实操能力。所以天文学专业在本科阶段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要求很高,在本科阶段,学生要掌握应用仪器、天文实测、海量数据处理等实际操作能力以及过硬的英文交流、写作能力和扎实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现在国内高校基本实现了专业大类培养模式,天文学专业也不例外。以南京大学为例,本科生在进入学校的前两年,学院会按照大理科的培养模式对他们进行培养,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三年级时会根据学院的评估及学生自身的兴趣选择专业方向,分流培养,并前往南京大学天文系中心实验室、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从事天文观测、数据运算等科研实习,同时经常组织学生参与国际间学术交流;实行导师制,由导师指导参加科研训练直至完成毕业论文。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顾秋生教授介绍,目前国内几所在本科阶段开设天文学专业的高校已经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相互间合作紧密。天文学专业的学生可以自由吸纳国内一流高校的天文学相关知识。

  二、专业与就业

  2/3的学生选择继续读研

  在谈到天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问题时,顾教授说:“最近两年我院天文学系本科毕业生人数总计约为100人,其中大约2/3的同学选择了继续读研深造。

  另外,对于少部分没有在本专业继续深造的同学,顾教授表示:“由于天文学专业学生具备全面的综合能力,且天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多出自名牌高校,社会认可度较高,所以就业的选择面十分广泛,连续多年就业率接近100%,超过了许多热门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