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盘点非“211工程”里的名牌高校
2016-05-17
吕迎春老师博客
关注掌上高考


  非“211工程”里的名牌高校之一:西南政法大学

  如果不是中国政法大学后来者居上,这个学校仍然称得上政法院校的“龙头老大”。

  西南政法大学是西部地区最早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的单位,也是西部地区惟一一个建有法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学校的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以刘伯承元帅为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53年更名为西南政法学院。1995年,更名为西南政法大学。

  学校早在1978年就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是司法部部属政法院校中唯一的全国重点大学。但是后来,由于许多不为人知的原因,学校没能进入国家“211工程”序列。2000年,学校又由司法部直属划转为重庆市人民政府管理,一下子成了地方重点院校。

  半个多世纪以来,西南政法大学已形成了从高职教育、本科教育到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以及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格局,共为国家培养了各级各类高级专门人才10多万人,是全国所有高校中培养法学专门人才最多的学校。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朱苏力教授在其所著的《从法学引注看中国法学的现状》一书中,列出了目前国内法学界的学者“目录”,有人对目录中的学者名单做了一个统计,发现有近一半的学者出自西南政法大学。

  尽管学校已不如当年那么辉煌,但在西部地区,西南政法大学仍然是法学教学科研实力最雄厚、法学学科体系最齐全、在全国法学和法律界有重要影响的高级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