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电子竞技成高校专业引热议:不再被称荒废学业
2016-09-08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曾经被人百般诟病、认为是“不务正业”“荒废学业”的电子竞技,终于被正名,将有机会走进高校课堂。

  9月2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6年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代码670411,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

  新增专业适用于高等职业学校(含高等专科学校、其他普通高等学校举办的专科层次的学历教育),将于2017年实行。同批新增专业还包括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公益慈善事业管理、音乐传播、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

  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并在2008年被重新定义为第78号体育运动项目。

  近年来,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十分迅猛,并提供了丰厚的奖金,高校联赛也层出不穷。随着中国电竞战队的身影在顶尖国际大赛接连斩获佳绩,有关电竞话题的热度也正持续升温。

  这次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增补进高校招生专业,魔兽“人皇”李晓峰也在第一时间转发了相关的微博,并称“无数次在幻想的这一刻,终于开始了”。也有普通网友兴奋,称“终于不再被认为是荒废学业了”。

  而今年8月,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设立了全国首家电子竞技专业课程,采用校企合作办学模式。该招生项目的负责人李爱龙表示,明年将在大专学历层次中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学生中专毕业后可通过单独招生途径升入本校三年制大专。

  【焦点1】

  此举是否意味电竞的春天来临?

  专业人士称人才需求量没想象中高,社会反馈如何,还需观察

  作为内蒙古电子竞技协会会长,李爱龙认为,电竞行业目前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缺口。“每当新人入职,会花两三个月进行培训,人力成本巨大。”李爱龙说,目前中国电竞行业产值巨大,但大部分业者都不是科班出身,“如果没有专业基础,没有规范的行业标准,产业的规划和发展不清晰,众多从业者很难朝着同一个方向走”。

  在另一位业内人士杨少华看来,电竞行业的市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电子竞技不同于传统体育,可以有足球、篮球等上百个项目”,杨少华表示,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游戏项目有限,像英雄联盟、DOTA2、 CSgo这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游戏项目并不多见,对人才的需求量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高。因此,高校开设电竞专业,“只能暂时先将其作为试点,社会反馈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

  【焦点2】

  是培养职业运动员还是从业者?

  毕业生超职业电竞运动员黄金年龄,重心应放在从业者培养上

  “高校很难培养出职业运动员。”杨少华认为,电竞专业应该将重心放在对产业从业者的培养上。

  李爱龙说,一名职业电竞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为16至23岁,如果超过这个期限,运动员的反应能力、接受能力、大脑与四肢的协调能力都会有所下降。大专毕业生的年龄至少为22岁,“等毕了业,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已经过去了,因此很难靠高校来培养职业运动员”。李爱龙表示,课程的设置重在培养赛事导播、电竞教练员、战术分析师等相关人才。

  李爱龙提供的招生简章显示,电竞专业是两年制的中专课程,课程表中除了必备的文化课程,关于电子竞技,第一年的时间都是“电子竞技发展史”“什么是电子竞技”等理论性的教学。但作为一项偏重于实践性的体育项目,如果没有足够多实践时间来支撑,是否会影响到专业素质的培养?

  对此,李爱龙表示,由于时下游戏项目流行趋势不断更迭,需要让学生对电竞行业有一个整体的规律性认识。“例如赛事导播,何时切画面、何时回放,不管游戏如何更新换代,这些规律都是相通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12
W0201608056200568422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