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选专业,到底是看钱途还是兴趣?
2016-09-28
零点高三
关注掌上高考


  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每个人都有自己所幻想的未来。有人想当教师,有人想当画家,有人想当医生,有人想当律师,有人想当天文学家,有人想当科学家……总之,一万个人,就有一万种梦想。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想要有所得就必须学会放弃一些东西。

  当钱途与兴趣冲突

  小的时候,每次我提起画笔在白纸上涂鸦的时候。外婆就会对我语重心长的说:“乖孙儿啊,有三种职业万万不能当。一是科学家,二是作家,三是画家。兴趣事小,饿死事大啊!你看古往今来,哪几个画家作家不是穷困潦倒?画画你就当兴趣了,千万不要想不过去当职业啊!”那时候的人还很单纯,不知道学美术也能学出多种花样,不知道写小说也能赚大钱。但是他们有一个职业还是猜对了,那就是科学家。真真心心踏踏实实做研究的,我想,富贵的还真没几个。辛辛苦苦做出来的研究,利益大半都在商家(当然商家企业毕竟提供了极为高额的研究成本,也不能一味否认资本家)。

  但是,幸好还是有许许多多秉承着奉献精神兢兢业业,或者秉承着做一行爱一行的信念坚持下去的牛人。即使付出与收获不对等,他们仍然为自己突然研究出来一点点新苗头而兴奋不已,而并不注重物质。然而我们还只是高中生,虽然有拼劲儿,朝气蓬勃,但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并未完全锻炼出来。我们即使憧憬着想要为国作一番事业,但是也依旧畅想着,有一个物质优越的生活。那么,这个时候你所钟爱的兴趣与钱途相冲突了,又该作何选择呢?

  选兴趣还是选钱途?

  选兴趣?那么你就要提前为自己未来可能日日待在实验室,或者野外辛勤工作而做好心理准备。又或许你选了一些专业,在国内根本毫无发展前景,只能被迫大学读完转到国外,或者直接干脆的放弃辛苦钻研了四年的所爱转行。生活不是诗,兴趣爱好不是唯一。如果你选择的是一些不恰当的,发展前景虚无渺茫的专业,而你的家庭条件又并不足以支撑你的爱好和研究,那么很有可能最后你会生活的极为痛苦。精神世界强大的人,或许会在贫困的生活中依旧能自得其乐。而更多的则是开始自怨自艾,终日为茶米油盐酱醋茶所折磨。

  选钱途?有着钱途兴趣相矛盾的烦恼的你,应该并不市侩,也并不愿成为那种市侩的人。或许你的内心还一直向往着一个魏晋风流的世界,而不屑成为一个开口就钱钱钱的俗人。在家里你偶尔还会为父母因为金钱问题吵架时,而感到厌恶。然而人不利己,天诛地灭。最终在填报专业的时候,你还是向现实低头。选择了一个更容易获得利益的专业,然后也慢慢成为了那个当年自己最不喜欢的那种人。偶尔夜里梦回当年,更是唏嘘不已,后悔连连。

  钱途、兴趣并非一定是矛盾体

  其实钱途和兴趣,并非完全的对立。你只要把握好了两者,其实你依旧可以既满足了自己的爱好,又可以过上物质比较丰厚的生活。如果是家庭条件确实比较不错的,可以选择自己的爱好作为职业。如果是家庭条件相对不那么优越的,那你也可以暂时先选择钱途,将爱好兴趣作为业余喜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多得是爱写作的人,在选择了自己的“钱途”后,将写作当做业余爱好,最终也依旧获得成功。

  当然,如果你的内心足够强大。你依旧可以直接选择你适合的爱好(并不适合的当我这句话没说),相信你也并不会在意前方的那些一点点小困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