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生物专业就业不好?你可能真的错了!
2018-05-3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生物专业在高考报考中经历了大起大落,时至今日还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专业。2000年左右,“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让很多高分考生选择了生物专业;现在,则有很多人吐槽“生物专业就业不好”。那么,这个专业到底如何?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呢?

  一、专业解析

  生命科学是21世纪最活跃的学科之一。

  什么是生物科学?

  生物科学(也被称为生命科学)是自然科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从本质上说,生物科学是研究生命现象,揭示生命活动规律和生命本质的科学。

  生物科学与我们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目前人类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近十年,以计算机科学及信息技术、生物科学及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迅猛发展,生物科学已发展成为21世纪最活跃的学科之一,生物科学对人类经济、科技、政治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将是全方位的。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傅承新教授说:“生物科学研究对象是整个自然界所有生物,研究它们的发生、生长发育、发展及绝灭。这当中有两个研究热点,一个是微观世界,从分子到细胞结构内部的生命现象,比如研究人类疾病的分子机制,植物光合作用的机理等;另一个是宏观世界,研究生物和生物的关系、生物和环境的关系,研究自然界中的几百万种生物是怎么来的?它们如何进化?物种和物种之间的关系,物种和环境之间的关系。

  具体到高考时报考的专业,在教育部《专业目录》的理学门类下设有生物科学类,其中又包含了4个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生态学。本文主要介绍生物科学专业。

  相近专业:生物技术、生物工程

  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在工学门类下),三者是什么关系呢?

  傅承新教授说:“三者可以看作是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研究的上游、中游和下游的关系。

  生物科学的研究重点在探索自然的规律、揭示生命的本质和奥秘,是最基础的学科;

  生物技术可以说是利用生物科学揭示的规律、机制和途径,去创造怎样利用生物、改造生物的手段和技术,如我们常提到的转基因技术、分子育种技术、器官移植技术、发酵技术、生物制药等都是利用前人揭示的生物基本规律和生命本质基础上创造出来的;

  而生物工程是如何把这些技术通过工艺、工程的设计,使之实现产业化、商品化,供人类利用。

  当然,三者的界限也不是很绝对的,互相是交叉的。因为生物工程也需要研究一些与生物技术有关的问题,一些生物科学毕业后的学生也去了与生物技术有关的行业,很多生物技术毕业的学生也会到生物科学各二级学科去深造,这些情况都存在。”

  易混淆专业:生物医学工程

  从名称上看,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科学很像,但专业内涵却有很大差别。虽然也要学习生物方面的课程,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属于工学门类下的生物医学工程类,其着眼点是从事现代医疗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比如研究医疗仪器设备等。

  生物医学工程是医学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交叉学科,是我国21世纪优先发展、重点支持的朝阳学科之一。专业着眼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电子技术、宽广的医学知识的复合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具备从事现代医疗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的能力。

  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医学、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电子工程四大类课程。包括生理与解剖、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信号处理、微型计算机原理、医学电子、医学图像处理等。

  学生毕业后可去医院和医疗卫生部门从事医疗设备管理、质量监督工作;去医疗企业和IT类电子企业从事产品的研发、市场销售和技术支持工作;去高校、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生物科学学什么?

  理论与实践并重,野外实践必不可少。

  除了公共基础课外,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的主要必修课程有:

  普通生物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基因工程综合实验、细胞、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综合实验等。

  各校还会开设各类选修课程:如动物生理学及实验、生物物理学、生物物理实验技术、发育生物学、免疫学、神经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药物药理学导论、生物统计学基础、重大疾病的分子机制等。

  生物专业学生做实验的机会是非常多的。当你第一次穿上白大褂做实验的时候,很可能一种庄重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仿佛自己变成了一名专业的生物研究人员。

  小提示:和医学专业类似,生物专业也需要做动物解剖实验,同学们要有心理准备哦!

  一些顶尖高校本科教学中比较强调课程的英文(或双语化)教学,强化学生学习国际最新科研成果的能力。生物专业的有些教科书的确“非常厚”。

  在理论学习之外,学校都会安排野外实践活动。学生们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去郊区或深山认识、观察各种有趣的动植物,采集制作标本等。

  二、专业与就业

  “生物专业不好就业”是误解

  社会上有一种误解——“生物专业不好就业”。

  有的媒体在报道专业就业情况时,说生物科学或生物技术的就业在倒数几位。其实,阳光高考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生物科学近几年的全国就业率在85%-90%,属于较高水平。

  就业情况在学校之间存在差异

  当然,学校之间也存在差异。包括北大、清华、浙大在内的985高校的生物科学的就业情况是很好的,大部分选择了在国内外读研。

  就业主要方向包括化工、医药、金融、教育行业等。相比之下,一些之前盲目开设生物学专业的高校,师资、科研等跟不上,其毕业生就业肯定会遇到更多困难。

  “生物专业不好就业”的印象,可能来自于国内生物“对口”的就业岗位不好找,就业面较窄。

  趋势向好,生物信息和生物统计方面就业前景较好。

  如果想进入高校或研究机构从事科研,需要读完博士。本科生如果选择直接就业,很可能要去医药企业或转行。目前,国内生命科学所带动的下游产业有限,但也有向好的趋势。

  生物学有很多领域,各领域之间也存在差异,比如生物信息和生物统计方面有较好的就业前景。

  这两个领域与信息科学和统计学有交叉。所有,生物专业的学生也可以考虑多接触跨学科的知识领域。

  考研去向

  该专业毕业生,考研时选择较热门的专业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学、学科教学(生物)、细胞生物学等。

  生物科学这个专业是整个生命科学的基础,学生本科毕业除了在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态学科继续深造、探索生物的本质外,还可以到医学和农学学科继续深造。

  三、报考指南

  298所高校开设生物科学专业

  截至2016年,国内设置生物科学专业的高校有298所。开设生物科学专业的院校,各具特色,有的以生化、植物为主,有的以微生物学为主,有的侧重于制糖、发酵,有的侧重于病原理、人体学等。

  招生时,有的高校使用生物科学的专业名称,还有的按“生物科学类”进行大类招生,浙江大学则按“理科试验班类”进行招生,请考生选择专业时注意,避免遗漏。

  师范院校

  师范院校一般以培养生物学教师为主要目的,但随着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开放,一些实力较强的师范院校如西北师范大学等,也开始培养科研技术人才。

  在师范院校中,生物科学大多为师范类专业,生物技术则为非师范专业。师范类的生物科学专业要辅修师范类的课程,如心理学、教育学等,而生物技术范围内的专业则更注重实践和实验。农业院校和工科类院校则依据自己的特点各有侧重。下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一下。

  农业院校

  这类院校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代表,它们的生物科学类专业有着鲜明的农业特色。

  中国农业大学的生物科学是国家理科基地,它的生物工程专业(食品生物工程方向)比较有名,利用生物体生产人类需要的产品或改造环境的应用技术体系,涉及食品、农林牧渔、医药卫生、轻工、化工、环境保护等领域。

  东北林业大学的生物科学偏向于生物信息学、遗传学方向;而生物技术分为植物生物技术、动物生物技术和微生物生物技术三个专业方向,以更经济、更有效、更大规模地生产生物制品为目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是陕西省名牌专业,它的基地班设在生物技术专业中,可见非常强调培养应用能力。而且该校位于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着广阔的实习环境。

  综合性院校

  综合性院校中重点院校比较有特色,二本院校则不甚鲜明。最强的除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还有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的生命工程学院设有生物学基地班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医药、农药、生物制品是它的特色。

  内蒙古大学的生物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它的生命科学学院前身是生物学系、生态与环境科学系,畜牧、生态是它的特色。

  广西大学的生物技术专业有着明显的亚热带生物特色,在植物及微生物遗传工程上颇有建树。

  工科类院校

  工科类院校的生物科学类专业特色也很鲜明,制药、发酵、食品乃至糖业都有所涉及。

  如江南大学的生物技术在发酵方面是一流的,陕西科技大学的生物技术也不错,南京工业大学在生物化学方面很有特色。

  四、报考建议:要有作为终身职业的打算

  较好的动手能力,足够的耐心和细心。

  对于基本还是试验科学的生命科学来说,做出漂亮的试验结果是一切研究的前提;做实验就要面对失败,而且是经常性的失败,从这些失败中找到蛛丝马迹依靠的就是细心与耐心。

  对数理化的要求比较高。

  生物专业对数理化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部分学生在这类基础课程的学习上有可能会遇到困难。大一的时候尤其需要刻苦努力,打好基础。

  如果你非常喜欢生命科学但是没能进入生物系,那也没有关系。通过在大学一些专业性课程的辅修,你完全可以在研究生阶段或者以后的职业生涯中进入生命科学领域。

  需要注意的是,生物科学专业不招收色盲和色弱的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