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被称为“最累”的专业 却是对口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
2018-06-02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关注掌上高考


  三峡工程、青藏铁路、京沪高铁、奥运场馆……国内这一系列宏伟的土木工程赢得了世人的瞩目与赞叹。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上海为此进行了众多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世博会园区尤其是中国国家馆“东方之冠”的规划与建设,便凝结了不少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智慧结晶。

  很多人说土木工程是“最累”的专业之一,尽管如此,它也是对口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

  什么是土木工程?

  在很多学校,土木工程是一个院系的名称,也是一个招生大类名称,还是一个专业名称。我们这里说的土木工程,是专业的名称。

  土木工程按照培养侧重点,各学校有建筑工程、地下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等不同方向,土木工程是国家建设的基础,与人们的住行密切相关。

  土木工程专业学什么?

  主干学科:力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石力学、地基与基础、工程地质学、工程水文学、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工程结构、给水排水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

  报考指南

  土木工程专业涉及课程内容专业性强,对学生学习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要求都很高,考生报考时需充分了解自己的数学、力学、计算机等方面的能力、潜力和兴趣。

  适合有耐心、逻辑思维强的同学

  土木工程专业要求同学们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处理繁琐的计算、复杂的图纸时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因此适合擅长注重细节、喜欢物理数学、组织能力强、空间思维能力强、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的同学报考。

  土木工程专业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这是学习该专业的最基本要求;除此以外,还要求考生对于高中物理的力学方面较有兴趣,并且也打下了良好的力学基础,这是对于学习该专业的基本学科要求;较强的动手能力、认真、细致的做事风格,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是学习该专业的特殊要求,也是考生在选择土木工程专业时,一定要想清楚的。

  报考提示:

  天津大学招办主任李振宇说,土木工程专业的主干课有理论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钢筋混凝土、房屋建筑学、钢结构、大跨度结构设计等。考生可从中看出该专业是通过力学的原理和方法,解决建筑物在设计和建造方面的问题,如果自己一看到物理书就头疼就不太适合报该专业。

  就业方向及就业前景

  对口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

  土木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遍布国民经济建设的各条战线,可以说没有土木工程,就没有我们日常生活的最基本条件。你住的房子,乘坐的地铁,参观的场馆,享受的休闲场所,无不与土木工程紧密相连。

  高铁、活动场馆、城市轨道交通、南水北调等项目的建设中,都遍布着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任何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智慧。

  历年来的就业情况显示,土木工程的学生就业很少偏离本专业,是对口就业率最高的几个专业之一。在阳光高考的专业满意度推荐中,很多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满意度都在80%以上,推荐人数更是排在本校专业的前列,足以说明本专业的口碑。

  就业覆盖面广,工作技术含量高

  总体来说,土木工程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有工程技术方向,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公务员、教学及科研方向。所涉行业包括建筑业、房地产开发业、路桥施工、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政府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科研院所等。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

  总体来说,土木工程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有以下几种:

  1、工程技术方向

  代表职位:施工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

  代表行业: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等。

  就业前景:随着经济发展和路网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土建工程技术人员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需求量还将不断上升。再加上路桥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只要人才市场上没有出现过度饱合的状况,可以说土木工程技术人员一直有着不错的就业前景。

  2、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

  代表职位:项目设计师、结构审核、城市规划师、预算员、预算工程师等。

  代表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等。

  就业前景:各种勘察设计院对工程设计人员的需求持续增长,城市规划作为一种新兴职业,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也需要更多的现代化设计规划人才。随着咨询业的兴起,工程预决算等建筑行业的咨询服务人员也成为土建业内新的就业增长点。

  3、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

  代表职位:监理工程师

  代表行业:建筑、路桥监理公司、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

  就业前景:工程监理是新兴的一个职业,随着我国对建筑、路桥施工质量监管的日益规范,监理行业自诞生以来就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并且随着国家工程监理制度的日益完善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4、工程检修方向

  代表职位:轨道交通及铁路工务部门工程师,一般是建设单位内部的工程技术人员。

  代表行业:轨道交通,铁路工务段(处)。

  就业前景:十一五规划全国路网10万公里,许多大中城市兴起修建地铁交通,这些轨道建筑都需要大量技术人员来检测和维修。

  院校推荐

  在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都看好的形势下,土木工程专业也一直是报考的热门,录取分数一直在很多高校招生专业的第一梯队中。

  土木工程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