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读农林类大学就是去学习如何种地吗?这样想你就错了
2018-10-23
明略学业规划
关注掌上高考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始终是我们国民经济的命脉。但是,也有不少人似乎对农林类大学有点误解。能够在办公室做白领,为什么要去田间拔草?能够在现代化城市间穿梭,为什么要在农林间劳作?

  那么,农林类大学是什么样子的?有什么特色?上了农林类大学后都可以学习什么专业?毕业之后出来能干嘛?下面带大家走进农林类大学。

  一、农林大学都有哪些

  农林类大学,顾名思义是指以农林类专业为主要学科的大学。国内农林类大学有几十所,著名的有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还有一些省属重点院校,如四川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

  1、教育部直属高校

  在农林类大学中,共有6所是教育部直属,其中中国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985工程院校,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是211工程院校。

  中国农业大学,前身是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学校共设有16个学院,涉及农学、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医学、哲学等9大学科门类。以农学、生命科学、农业工程和食品科学为特色和优势。

  华中农业大学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起点之一,学校前身是清朝光绪年间湖广总督张之洞1898年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2017年,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学校的学科优势特色明显,其中生物学、园艺学和作物学学科群、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5个学科(群)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2、省属重点高校

  除此之外,在农林类高校中,还有一些国家重点和省属重点的高校,比如东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

  东北农业大学始称东北农学院,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特色,其中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2个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前1%。

  四川农业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农业科技为优势,现设有学院26个,涵盖农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医学、文学、教育学、法学、艺术学10大学科门类。2017年动物营养与饲养科学入选全国111计划。

  华南农业大学,始创于1909年,有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作物遗传育种、农业经济管理、果树学和预防兽医学5个国家重点学科,其中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两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3、普通院校

  如果同学们高考时的分数不够上述重点院校的分数线,可以考虑下面的学校。虽然是农林类大学中的普通院校,但其开设的农林类专业也都各有特色。

  云南农业大学创办于1938年,前身是国立云南大学农学院。学校现设20个学院,涵盖了种植业、养殖业、水利水电、农业工程、农业经济管理以及部分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其中,农业资源利用、农业水土工程、畜牧学、植物病理学等都为省部级重点学科。

  浙江农林大学是浙江省唯一的省属本科农林类高校,以农林、生物环境学科为特色。其中,林学、木材科学与技术、风景园林学、林业经济管理等为省级重点学科,林木遗传育种、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林学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

  沈阳农业大学,创始于1906年清政府设立的省立奉天农业学堂,以农业与生命科学为特色。其中,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蔬菜学、土壤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农业工程、园艺学、植物保护等为省级重点学科。

  二、农林类大学就是教种地的吗?

  有不少同学会对农林类大学有偏见,认为进入农林类大学就是去学习如何种地或者研究种子发芽之类的。殊不知,农林类大学既有农林类专业,也有非农林类专业,而且就业方向也比较广。

  比如,中国农业大学除了拥有生物科学、动物科学、植物生产类、园林等农林类专业,还有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法学、传播学等专业。

  华中农业大学既有作物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果树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水产养殖、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农业经济管理等农林类专业,也有经济学、社会学、广告学、法学、商务英语、行政管理、视觉传达等文、法、经、管、艺专业。

  女孩子选择农林类大学,可以就读园艺学、畜牧兽医、动物科学、宠物美容与养护等专业,适合女孩子的性格和发展,都有比较好的就业前景。男孩子则可以选择一些农业电气化、信息与计算科学等理工学科类专业,或者一些女孩子“不愿意”、“嫌弃”的专业,比如畜牧类专业。畜牧行业工作条件环境比不上办公室舒适,一些公司在招聘时或多或少有偏于雇用男生的倾向。

  三、农林类大学怎么考?

  根据各大农林类高校的招生简章,考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报考农林类大学。

  首先,通过全国普通高考的方式,凭借分数优势报考。当然,想进六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至少要达到本科一批的分数。

  其次,可以通过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的方式,凭借自己的艺术、体育特长优势进行报考。报名高水平艺术团的考生一般需要通过目标院校的艺术特长专业测试,若考生所在省市举办艺术特长统一测试,考生也须要参加本省市艺术特长生统测并获得相应资格。

  此外,进入农林类大学还可以通过定向就业、高校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中外合作办学等方式。

  四、从农林类大学毕业后出来能干嘛?

  农林类大学被冷落,毕业后找不到方向?坊间传说,农林类大学的学生和农林行业公司的关系就像是相亲,而且是谁都看不上谁。

  在同学们的印象中,农业行业的工作都是脏、累、苦,远不及办公室白领那么高大上。而且工作环境一般都不会在一二线的大城市,有的公司因为生产需要,就建立在某个三四线城市远离市区几十公里的郊区。而农林行业的公司,更多的需要可以开拓创新的研发人才,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研发能力。并不会因为某位同学在学校期间多参加几个社团就对其有所青睐。

  不过,根据麦可思发布的《中国2016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园林学在就业率较高的主要本科专业中排在了第15位。

  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自主创业,或者到企业应聘,进入花木公司、林业局、大学生村官、动物检疫部门、外贸进出口企业、工商管理部门、大型养殖企业等。一但入行,收入都是相当可观的。

  如果想要在农业领域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只有本科学历显然是不够的。在每年的毕业生中,有一部分同学为了追求更高更好的发展,选择考研、出国、留学,继续深造。从事科研事业的门槛就更高了,起码需要博士学历,甚至还要到国际顶尖大学留学。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6届就业质量报告清单,6所教育部直属农林类院校的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服务信息技术业、教育及金融业等行业。

  本科生签约单位的性质以企业为主,其中民营企业占比最高,其次是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签约率排在第二位,基层项目和自主创业的就业率则比较低。

  五、关于农林类大学,你不知道的事儿

  农林类大学见证着我国农业的发展。一些大学尽管不是“985”或“211”,却在某些领域创造了我国农业的“第一”。

  2002年,羊驼首次被引进中国,就此山西农业大学羊驼研究所成立,所长董常生教授也被誉为“中华羊驼第一人”。

  华中农业大学设立柑橘研究所,学校1956年开始柑橘研究,1980年成立柑橘研究室,1992年由农业部批准成立华中农业大学柑橘研究所。

  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发明了菌草技术,不仅解决了“菌林矛盾”这一世界难题,还成功应用于生态建设、菌物饲料与生物质能源开发等方面。他也被被誉为“世界菌草技术之父”、“菌草爸爸”、“菌草鼻祖”。

  附:校友会2018中国农林类大学排行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