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20年高考专业选择最全指南,看完你就明白了
2019-10-23
中国教育装备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0年高考离我们也不远了,还有200多天的时间。考生在这段时间完成复习之余,还要考虑之后的院校和专业志愿填报。

  院校和专业其实应该在更早的时候设定目标。特别是明年一些省份开始新高考,考生所选择的选考科目组合将会影响后面的院校和专业填报,因为院校的某些专业会限定选考科目。所以建议高一、高二甚至高三的学生在选择选考科目前先设定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

  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

  1、理清工科和理科的区别

  理科属于研究性,办公地点多数在室内,一般去向是研究所,但是对于学历要求也较高。而工科是实际多于理论,大部分去向是企事业单位。

  2、挑学校首选双一流、985、211大学

  能拥有这些头衔的大学都是重点大学,科研经费多,师资力量雄厚,而且在全世界承认学历。另外现在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也是重点选择目标。

  3、选专业要选学校的王牌专业

  当选定了院校后,选专业上最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知识积累及能力、潜力,着重考虑该校的王牌专业。既然是王牌,国家便会相应地加大扶持力度,这些学校的专业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很强,学习氛围好。而且,从侧面也能反映出此类专业的发展空间及就业前景。

  4、了解专业所学的具体方向,以免误报

  很多人通常会误解某些专业的学习方向,误入门槛后才追悔莫及。比如:人们通常所认为的编导专业,其实是一个大类的分法,确切应理解为“编导类”专业。它可细分成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导演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等,而某些专业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则又可细分为好几个方向。如果考生在填报时不多加注意,便很容易入错门。

  即便现在新高考改革不再分文理,但专业的方向仍会偏文偏理。

  文科类专业主要分布

  从整体上来看,文科生可选择的专业主要集中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学科门类。大约有230种专业招文科生。

  哲学门类包括哲学、逻辑学、宗教学、伦理学等4个专业,哲学一般都认为是纯文科专业,但也有个别院校招收理科生。

  经济学包括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四大类,17种专业。经济类中文理兼收的专业比较多,具体如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等。

  法学门类包括法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民族学等六大类,共32个专业。法学近年来报考比较火爆,而其中,法学、社会学、公安学类中有很多专业是文理兼收的。

  教育学包括教育类、体育两大类共16种专业。其中也有一些文理兼收的专业。

  文学是文科生招生的大户,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三大类,共76种专业。大家熟知的汉语言文学、小语种、新闻、广播电视、广告、传播学等专业都属于这一门类。

  历史学包括一个大类,历史、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等6个专业。

  管理学门类下设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旅游管理类等9个大类,46种专业。同时也是文理兼收的招生大户。文理兼收的专业主要有: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公共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

  艺术学门类包括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类等5大类,共33个专业。艺术类大多数专业都在艺术类专业目录中查找。但也有部分院校的艺术类专业会在普通批次招生,如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动画等。

  理科类专业主要分布

  理科生可选的范围就大得多。在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本科的12个学科中,理、工、农、医这四个门类基本上都是理科生的天下。

  文科专业中,除了文学、历史等专业外,绝大部分专业也都可以文理兼招。教育部颁布的《新版专业目录》中有506种专业,其中理、工、农、医四大门类就有276个专业,占总专业数的一半以上。

  1、理科生报考比较集中的四大门类

  理学中基本都是纯理科专业,包括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天文学类、地理学类、大气学类等12个大类,36种专业。

  工学共有31个大类,169种专业,是所有学科中包含专业最多的门类,也是理科生的招生大户。像电子信息、自动化、计算机、土木类、材料类、能源动力、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专业性强、就业好的专业都属于该门类。

  农学门类下设植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林学类、水产类等7个大类,27种专业。农学专业基本都招理科生,只有少数如园林、园艺等专业,个别院校会有文科计划。近两年,在国家大环境的作用下,农学又有回暖的趋势,很多农学类的专业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医学共包含11个大类,44种专业。医学门类中的很多专业向来都是竞争激烈、分数要求高的,像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麻醉学等专业更是考生们报考的热门。

  2、受理科生青睐的经管类专业

  除了理、工、农、医这四个主要学科外,经济学、管理学中很多专业更是对理科生青睐有加,有很多只招收理科生或文理兼收的专业,都是理科生选择的重点。

  如经济学中金融学、经济学、金融工程、投资、保险等;管理学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物流工程等。

  法学、社会学、公安学类有很多学校都会投放一些计划招收理科生。另外,一些教育学、体育类等专业也会在理科中招生。

  文理兼招的专业

  经济学门类中的所有专业,主要有10个:经济学、统计经济学、财政学、税务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投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

  管理学门类中的所有专业,主要有共12个: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审计学、行政管理、海关管理、物流管理、标准化工程、电子商务。

  文学门类中新闻传播学类中的3个专业:广播电视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及外国语言文学类中,包括英语、德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商务英语等语言类专业。

  理学门类中的4个专业: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工学门类中的4个专业:工业设计、数字媒体技术、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

  农学门类中的园林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