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经济学专业解读:招生热 就业火
2020-01-17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诺贝尔经济学奖对大部分人来说并不陌生。而经济学是诺贝尔奖在社会科学中唯一授予的学科。

  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在各个发展阶段的各种经济活动和各种相应的经济关系及其运行发展规律的学科。小到民生,大到国计,都可以找到经济学理论的切入点进行研究。那么,该专业招生情况如何?需要学习哪些课程?今后从事什么工作呢?

  院校课程设置有差异

  一般来说,经济学专业主要核心课程包括高等数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但是,开设经济学专业的高校在课程设置上可能有所差异。

  北京大学经济学科是该校第17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该校教学改革,推出了双语教学、实验教学、本科导师制等一系列措施。精品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史、博弈论、产业组织理论、国际投资学、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公司金融、投资学、公共经济学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设置上除去经济学基础课程以外(如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等),该类专业学生还要读中级微观、宏观经济学、投资学、金融衍生品、金融经济学、博弈论以及统计学、编程、计算机以及数学相关课程。在新高考改革省份,原只面向理科生招生的经济与金融、金融工程、量化金融实验班要选考“物理”科目,其余经济学类专业不限科目,对于高考语种也不限制。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专业课程与欧美知名大学高度吻合,与国内高校研究生考试直接接轨。学校开设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等17门基础专业课;开设计量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专题、经济学说史等12门核心专业课;此外,还开设了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等9门实践课程。该专业大部分课程实施“3+1”课堂教学模式,增加以学生实践为主要内容的延续课;通过学术学业拓展计划引导学生接触学术大师,走近文化经典,包括“经典读书”活动、学科前沿讲座、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暑期组织在校本科生到签约实习基地(全国排名前列的7家大型资产评估机构)实习,拓宽学生就业渠道。经济学专业录取时无科目限制。

  人才培养各有特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顾新宇表示,学校在培养方案中增加双语课程学分,用外语讲授前沿的经济学知识,提高学生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同时增加法学、管理等通识课程,采用宽口径培养模式,以及与不同专业探索交叉学科实验班,如三语人才实验班、跨境电商实验班、金融科技实验班。在学术人才培养方面更是打造了高端博士学术人才储备的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和鸿儒人才实验班,在本科阶段即开设研究生阶段的基础课程。目前在科技的推动下,经济学已经全面打开理工基础的局面,学生在校期间需学习高等数学、数学分析、统计学、计算机等课程,C++、R语言、Python语言等编程课程已逐步成为学生的必修科目,提高经济学类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真正做到文理交融、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目的。

  此外,该校还强化国际化特色,例如经济学类学生参加外教教授的“暑期学校”必修课程,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学生需在大三前往法国交换的要求,以及各类经济学专业对应的交换项目,延展了学生的人才交流空间,对于优异的学生学校积极输送前往联合国、欧盟、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进行实习和任职,并推荐学生到亚投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参观实习等,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让学生感受到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

  北工商经济学院经济系副主任王金秋介绍,学校经济学专业是我国经济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近年来,学校以本科生导师制为切入点,构建了多方位、全过程、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打造理论基础深厚、方法功底扎实的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全面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学校强调培养学生理论基础的同时,关注直接就业学生的专业需求,同时为有学术兴趣和潜质的学生未来继续深造打好基础,帮助其构建“厚基础、宽口径”的知识结构,使学生成为具有强大就业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由专业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科研能力培养、创新实践参与、学业生涯设计和未来职业规划;通过理论教学、科研实践、社会调研和实验室模拟等培养方式,让学生既能学好理论又具有实践能力,既了解“圣贤书”,又关注“窗外事”;本专业一直与国外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学生交往和合作关系,学生可参与学校“2+2”“3+1”或“3+1+1”等国际交流项目。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经济学按大类招生。

  北大经济学院是该校在改革开放之后建立的第一个学院。 学院本着“宽口径、厚基础”的教学方针,新生进入经济学院以后,前两年以学习经济学的主干基础课程为主,不分专业。从第三年开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兴趣和人生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培养方向。

  顾新宇介绍,贸大招生录取专业中,经济学类专业较为火热,不仅包含了热门的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等金融类专业,也包含国际经济与贸易、税收学、财政学等专业,应用经济学科也入选了国家“双一流”中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近几年学校经济学类的专业招生分数居高不下,基本上网罗了学校在各省招生分数的高分段学生。从2018年开始,随着大类专业的推行,专业招生计划数“打包”增加,因此专业中分数段更趋于理性。以北京理科为例,2019年学校招生分数金融学类最高分为666分,最低分为659分;经济学类最高分为658分,最低分为656分。该专业在招生上无特殊身体条件要求,但从学生情况来看,具有数学、英语特长的学生在学习发展中具有较大优势,未来选择方向更加多元。

  王金秋介绍,近3年,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专业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率达到100%。北京市生源考生录取平均分排名本校各专业前列,在前几年一本招生的年份,文史类录取线高于北京市一本控制线平均分10分以上,理工类录取线高于学校同类考生录取平均分20分以上。

  记者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的2020年普通高校在京招生专业选考查询发现,大部分学校经济学专业对选考科目没有要求,但个别学校提出明确要求,如: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试验班要求考生必选物理;华北电力大学经济学类要求考生物理/历史选考其中一门;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要求考生物理/化学/生物选考其中一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学专业要求考生物理/地理 选考其中一门。而上海纽约大学同一所学校的自然科学试验班和人文科学试验班经济学类对选考科目要求也不一样。

  就业面广  深造率高

  经济学专业学生就业去向有哪些呢?近几年,职场上对具备硕士以上学历的高端经济学专业人才需求更为迫切。经济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去向主要为考研、从事经济分析研究类工作、从事经济运营管理工作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类学生近3至5年整体毕业去向以出国读研和国内深造为主,三分之一的学生会在国内读研,选择高校97%为双一流院校,除去在本校就读以外,录取前三位的学校为清华、北大、人大。国外读研学生占40%左右,留学目的地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具体学校包含耶鲁大学、牛津大学、芝加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学生就职于金融行业人数最多,包含银行、证券、保险等,其他主要分布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以及商务部、外交部、中联部等政府机关。

  近3年来,北工商经济学专业共培养本科生167人,人才培养质量位列全国前10%。2018 年的升学和就业率100%,其中,考研出国率超过40%。部分学生在大三阶段获得与UCC、考克大学、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联合培养的机会,获得国内外双学士学位。部分优秀本科生毕业后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此外,部分优秀学生毕业后到宾西法尼亚大学、悉尼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深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