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财经类院校新文科怎么建
    2020-11-17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在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13个部门正式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之后,一些高校已经积极发力新文科建设,相关举措逐渐落地。作为一所以审计为特色、以服务国家经济监督和国家治理的财经类高校,南京审计大学如何开展新文科建设?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新文科需要构建“大学科”视野

      “在我看来,智能化是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会计并不是放弃传统会计,甚至智能化的过程会要求我们对会计专业知识有更深刻的认识。”2019级智能会计班的朱昕妍原是会计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到学校开设了会计学(智能会计方向)后,今年年初她向学校申请转专业。

      作为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智能会计方向)的首批“尝鲜者”,在校期间,朱昕妍不仅要系统掌握财务会计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学习大数据分析技术和IT技术,对复杂的财务大数据进行分析。“相比会计,智能会计增设了很多计算机相关的课程,例如Python、SQLServer数据库等,这些对于我来说还挺新鲜,挺有挑战性的。”

      “新文科的‘新’体现在回应新背景、新环境的变化,融入信息技术是题中应有之义。”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告诉记者,南审以现有的优势学科为基础,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品牌专业嫁接,设立大数据审计、智能会计、金融科技等三个专业方向,运用新技术对财经问题进行再发现、再解析,真正实现文理交叉、多学科交融。

      为适应社会发展对复合型财经类人才的需求,南审还复合出工程审计、法务会计、计算机审计等专业方向,从多领域进行综合交叉研究,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给南审的每一位学生都打上深深的“审计烙印”。

      据悉,2008年,依托丰富的会计学、审计学、法学专业资源,南审在江苏省率先开设法务会计专业。办学12年来,法务会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7%以上,累计向人大、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输送毕业生2300余人,其中部分毕业生就职于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

      新文科能否建设好,教师是关键

      在南审,有一位连续十年当选“我最喜爱的老师”的神奇会计侠,学科钻得深,教案写得实,上课超有料,对人超用心,各类专业奖、学生评教奖拿到手软。他就是人称“路伯伯”的会计学教师路国平。

      每年寒暑假,路国平都会根据教学中发现的不足和课程内容的最新变化,对下学期的课件进行全面认真的修改。“会计不是单纯地把数字记在账上,不是缺了一块钱自个儿补上就行的。如果会计信息不真实,就可能造成投资者、债权人的错误决策,容不得半点马虎。”

      “致公”是南审校训之一,南审教师“致公”精神不仅体现在人才培养上,还落实到服务国家审计和联合国审计实践项目中。多年来,南审积极选拔骨干教师赴审计一线,全程参与国家审计实践项目,王会金、陈骏、李兆东等一批专家参与的审计项目开展科学研究,主动服务国家治理,并将经验成果用于人才培养。

      作为南审最年轻的80后博导、教授,孔新兵是统计学方面的顶尖高手。他认为一个称职的新文科教师,除了教知识,还应该传递社会上的新趋势,培养实际操作能力。“比如《应用随机过程》课程,希望学生掌握后,以后拿到数据能用简单模型去做验证性工作,把所学知识用在量化投资、保险精算、实际工程管理等方面。”

      据统计,南审现有专任教师1140名,其中教授184名,副教授375名,博士644名(占专任教师的56.5%),生师比15.28:1,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讲座教授4人,逐步形成一支与新文科建设需要相匹配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教学改革是新文科建设的主方向

      在南审,有这样一门《会计学》,上线中国大学MOOC(慕课)才13周,就有近4万人选课。课程被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遴选为报送教育部课程思政的10个典型案例之一。一门高深难懂的专业课为何如此受“青睐”?

      “比起一张纸的导学案或讲学稿,慕课、网络直播、QQ群答疑互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更讨我喜欢。”南审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审计方向)学生顾佳俊告诉记者,《会计学》不仅在教学方式上有突破,更在教学内容上有所创新,“老师以当下财经热点案例为切口,将诚实、守信、爱国等思政元素融进课堂,用最通俗的语言讲授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我们听得懂,也爱听。”

      除了第一课堂,南审还十分注重实践教学。自2016级审计专业硕士实践开始,南京审计大学通过“集中统一安排”的方式,在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二学期,实施为期6个月的实践教育,与一线实务审计工作者一起工作,一起生活。“通过与审计机关深度合作,可以将审计实践教育嵌入审计硕士培养环节全过程。”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祝遵宏介绍,在实习中,所有同学均能至少完整参与1个项目,其中约13%的同学完整参与了3个项目。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新文科建设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当今中国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要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建构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素质体系。以此为目标,要大力强化德育教育,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融入最新科学技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