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些专业被大量撤销!有你要报的专业吗?
    2022-04-25
    掌上高考APP官方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发布。其中提到,2021年度撤销专业804个,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介绍,撤销专业主要是一些不能适应社会变化需求和就业率过低的专业。今天,掌上高考则带大家看看哪些专业被大量撤销,是否有你心仪的专业?

      、被撤销最多的专业

      据统计,2021年是五年来撤销专业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近五年撤销最多的专业是公共事业管理(83个),其后依次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77个)、服装与服饰设计(65个)、产品设计(51个)、信息与计算科学(50个)、教育技术学(44个)、工业设计(39个)、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38个)、广告学(32个)、生物技术(30个)、市场营销(30个)。

      更多被撤销的专业请看下图:

      

      二、工学专业被撤销的数量最多

      此外,据对近五年撤销专业所属的学位授予门类进行统计发现,工学专业撤销的数量最多(701个),其后依次是管理学(394个)、理学(382个)、艺术学(332个)、文学(215个)。

       

      具体来看,近五年撤销最多的管理学专业是公共事业管理;撤销最多的理学专业是信息与计算科学;撤销最多的工学专业为工业设计,其次是网络工程;艺术学和文学专业中撤销最多的分别是服装与服饰设计和广告学。

      工学专业为工业设计,其次是网络工程。管理学专业中撤销最多的是公共事业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是理学中撤销最多的。艺术学和文学专业中撤销最多的分别是服装与服饰设计和广告学。

      三、双一流高校撤销数量最多的专业

      此外,通过对“双一流”高校近五年撤销的专业进行统计,发现近五年共有346个专业被撤销,涉及75所“双一流”高校。其中,近五年“双一流”高校撤销最多的专业仍然是公共事业管理,共有9所高校撤销该专业。其后是市场营销、教育技术学,分别有8所和7所高校撤销设置。

      

      尽管今年是近五年来撤销专业最多的一年,但新增备案和审批的专业数量仍远大于撤销专业数,对此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于专业撤销的数量其实不用过分解读。

      在高校本科招生数量增长速度趋稳的背景下,预计撤销专业的数量还将会持续增大。

      高校将在专业设置上回归理性,围绕办学特色、办学定位、办学条件进行专业设置和调整,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四、专业被撤销的原因

      专业撤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招生困难、专业定位模糊重合、与社会发展需要不匹配等。

      从《2021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只有约半数(2020届为53%)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后从事了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主要从事的职业是文员、行政秘书和行政助理,且月收入、就业满意度与全国本科水平相比也不具优势。

      供过于求以及现有的专业培养无法满足岗位的用人需求,可能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被撤销较多的原因。

      不过,需要避免一个认识误区,即撤销的都是“差专业”。有些专业撤销了布点,只是一个或多个高校不再办这个专业,不符合学校定位或举办条件下降,而不一定是该专业不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