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机会来了!这座“3D魔都” 新增了55个专业
    2022-04-26
    掌上高考APP官方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此次新增1961个专业点,其中重庆市21所高校共计新增55个专业。

      此次重庆高校新增专业中,“智能”、“大数据”、“教育”关键词出现频率较高,其中“智能”占比最高。除此之外,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还有与今年热词“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

      重庆大学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智能采矿工程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碳储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

      智能制造工程、智能采矿工程属于新工科专业,其申报建设均依托学校已有的国家级一流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采矿工程的基础,充分发挥学校在新工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传统专业进行改造升级,强化其在学科专业领域的优势及领先地位。

      碳储科学与工程为目录外专业,是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同时申报的目录外专业,是重庆大学历史上首次开创性地申报目录外专业。“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一项重大战略目标,碳储是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

      针对双碳领域在碳捕集、碳封存、碳利用等多环节急需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的情况,加快培养碳储领域人才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基于双碳相关领域的基础与优势,重庆大学力争成为双碳人才培养的先行者。

      临床医学专业的设置,标志着重庆大学重新开启医学领域本科人才培养。重庆大学自1929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建设成为综合性、研究型的世界一流大学。

      1946年,重庆大学医学院由“中国公共卫生之父”陈志潜先生一手创办,汇聚了陈志潜、谢锡臻等一批知名的医学专家,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重庆大学医学院并入华西协和大学(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自此学校不再设置医学专业。

      2018年6月,重庆大学成立医学院,2019年6月,成立医学部,举全校之力积极支持医学院建设工作,学校现已拥有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三峡医院、附属涪陵医院、附属江津医院、附属黔江医院5所直属医院和附属中心医院,本次申报临床医学专业获批,实现了学校的“医学梦”,助力健康中国。

      西南大学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人工智能领域是西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确定重点支持的交叉领域之一。

      重庆医科大学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眼视光医学、精神医学

      “眼视光医学”、“精神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为五年制临床医学类本科专业。本次两个本科新专业的获批,为重庆医科大学调整和完善学科专业结构、拓宽学校专业服务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精神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获批,是重庆医科大学继2018年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后新增的又一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将为重庆医科大学深入推进医学教育国际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重庆邮电大学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该专业遵循“大数据分析+管理决策”的培养理念,注重大数据技术的教学和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特别是以管理为基础大数据技术驱动的管理决策能力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建立贴近实战场景的大数据实验和实践环境,以强化实验班和大数据工作室的模式选拔优秀学生进行强化教学或参与科研项目,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深度、沟通协调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大数据分析方向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重庆文理学院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英语、俄语、环境科学、环境设计

      重庆文理学院新增俄语本科专业,环境设计等3个本科专业获批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资格。

      截至目前,重庆文理学院共有本科专业66个,涵盖工学、文学和理学等10个学科门类,建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通过教育部和住建部等国家专业认证专业4个,顺利完成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专业3个,获批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资格的本科专业6个。

      重庆三峡学院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

      重庆三峡学院始建于1956年,现坐落于千年古城、移民之都——重庆市万州区,是三峡库区腹地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应用型本科院校。

      学校现已形成以工学、文学、管理学为主要学科门类,理学、农学、经济学、教育学、法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长江师范学院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小学教育、历史学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运动训练

      小学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现代教育理念、求实创新精神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掌握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

      历史学是一门基础学科,面向基础教育,针对中小城镇的教师岗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历史教育教学及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就业方向广泛,毕业后能从事能从事中小学历史教学及在文化、档案、文博等单位从事初级研究等工作。

      四川外国语大学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小学教育、国际新闻与传播

      至此,学校共有51个本科专业。其中,国际教育学院已经拥有教育学、学前教育学、小学教育3个本科专业,以及教育学一级学科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两类硕士学位授权点,圆满完成了K12的教育布局,建立了更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拥有7个本科专业,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获批后,加上已有的国际传播硕士培养方向和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阶段完整的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体系。

      西南政法大学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数字经济、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

      数字经济专业坚持“学科交叉、技术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思路。着重培养全面掌握数字经济基本理论与运行规律,具备运营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具备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

      能在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产业数字化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具有坚实的学科平台支撑和丰硕的科研成果,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基础理论研究为重点。

      旨在培养具有扎实政治法律素养、兼具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胜任外交外事外宣等涉外工作的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重庆科技学院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新专业获批后,重庆科技学院本科专业数量达到70个,涵盖多种学科门类。学校以工为主,以石油与化工、冶金与材料、机械与电子、安全与环保为特色,理、工、经、管、法、文、艺多学科协调发展,行业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

      重庆理工大学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智能车辆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立足“新工科”培养理念,培养具备智能制造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应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意识,能够在机械工程和信息工程等智能制造交叉领域内,从事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运行维护、信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智能车辆工程专业是集车辆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通信和电子控制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工科专业”。

      主要培养面向新能源汽车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以及汽车检测机构等所需要的人才,重点结合重庆市地方支柱产业,以智能汽车产业及相关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掌握车辆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智能汽车工程领域相关设计、工艺、测试、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重庆工商大学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

      人工智能,是一个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由计算机、心理学、哲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

      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教育部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而特设的本科热门专业,该专业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为背景,主要研究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方法,为解决各行业中的经济管理问题提供量化分析和科学决策。

      例如:商务数据分析、商务智能、电子健康、大数据金融、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与治理等。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是为适应民航强国战略,适应我国航空工业快速发展而设立的本科专业。

      它以航空服务学、艺术学和管理学为基础,兼有管理学和艺术学两种培养属性,要求学生在学习艺术、管理学和航空服务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接受综合素质训练和航空专业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提高航空服务艺术、综合管理艺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重庆城市科技学院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运动康复、中国语言与文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健康服务与管理、书法学

      重庆城市科技学院运动康复、中国语言与文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健康服务与管理和书法学六个本科成功获批设置。

      至此,学校本科专业数量已增至48个,涵盖工、经、管、文、法、艺、教七个学科门类,提升了学校的专业丰富度,优化了学科与专业布局,增强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及初步打造了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优势学科专业群,为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凝练办学特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重庆外语外事学院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新闻与传播、财务会计教育

      截止目前为止,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已拥有英语、翻译、德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日语、朝鲜语、泰语、阿拉伯语、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商务英语、工程管理、酒店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新闻学、广告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美术学、绘画、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音乐表演、音乐学、舞蹈表演、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新闻与传播、财务会计教育38个本科专业。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艺术教育、运动康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截至目前,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本科专业数已增至48个,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教育学七大学科门类。

      此次三个本科专业的获批,使学校学科专业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对于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学校办学声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对外经贸”办学品牌具有推动作用。

      接下来,学校将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立足学校发展定位,持续优化专业结构,丰富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重庆财经学院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健康服务与管理、供应链管理

      至此,重庆财经学院普通本科专业数共有41个,其中经济学类专业12个,管理类专业19个;工科类专业6个;文学类专业2个;艺术类专业2个。

      新专业的获批将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战略目标,对接重庆市产业发展对专业的需求,结合学校的学科建设要求和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促进多学科多专业协同发展。

      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经济学、软件工程、金融科技

      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校园古朴典雅、环境怡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现已初步形成了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三个专业群相互支撑,文学、工学等专业相互促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2万余名本专科毕业生,为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重庆移通学院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互联网金融、虚拟现实技术、体育经济与管理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信息安全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研究电影、电视剧、戏剧等文学剧本创作的专业,本专业主要为网络新媒体、影视动漫、电影电视、戏剧剧场及其他相关媒体、相关部门培养戏剧、影视剧、网络剧等剧本创作、策划宣传、评论评估、文案写作的人才。

      互联网金融专业培养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基本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熟悉我国金融政策法规和互联网金融模式,了解我国经济运行状况,具备互联网金融专业知识和互联网金融营销、电子商务、投资理财、支付结算、征信管理、风险管理、系统运营与维护等业务操作能力,能胜任互联 网金融机构和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岗位工作、理论基础扎实、具有 较强职业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培养适应虚拟现实及相关领域经济建设和技术发展的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计算机领域,尤其是虚拟现实方向从事建模、产品开发、科学研究、技术管理和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能够担任虚拟现实开发工程师、模型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等工作岗位。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发展的要求, 掌握现代体育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体育管理技术与方法的应用能力、会适应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能在国家或地方体育经济管理部门、体育政策研究部门、体育企事业单位及俱乐部从事体育经济与体育管理的策划、运营、咨询、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新商科人才。

      信息安全专业培养适应大数据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掌握信息安全和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密码、网络安全、软件安全、计算机取证等技术,具备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安全监管等能力的信息安全工程师。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互联网、通信、软件、政府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安全相关领域的系统分析与设计、安全防护、软件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教育技术学、工程审计

      教育技术学专业是在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入2.0时代的背景下,为促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而开设的特色专业。专业旨在培养热爱教育信息化事业并具有良好信息素养和专业教育理念,能够在小学、儿童教育机构从事信息化教学和开发、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设置STEA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课程,构建校内校外共实践,产业和教育互融合,一二三课堂协同发展的教学平台,通过基于真实任务的项目式学习,提升学生投身智慧教育的能力。

      工程审计专业面向国家建设重大需求,适应未来科学技术进步,以工程管理、大数据与审计有机融合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审计学、工程技术和法律的坚实基础,既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原理、方法和技术,又兼具大数据交叉学科特质,能契合未来工程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审计领域发展所需的“工程管理+审计+大数据”综合能力,可在事业单位、评估机构和企业等从事工程审计、检查、鉴定、服务与咨询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四川美术学院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美术教育

      美术教育专业方向按照“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思路,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注重“一专多能”的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专业特色,积极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美术教育人才的需求,立足本土人文资源,与现代教育观念相融合。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信息安全

      学校介绍: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是全国应用技术型大学战略试点研究高校,重庆市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育试点单位。办学以来,学校始终把做有社会责任的高水平民办本科高校作为办学的第一要旨,认真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着力打造学科专业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水平高、技术研发能力强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