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两会:这些领域发展向好!(含推荐报考专业)
    2022-04-26
    掌上高考APP官方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两会都会释放出一些跟教育相关的信号。今年两会,又有哪些建议,需要考生们特别关注呢?

      支持省内地方高校的发展

      期待“双一流”遴选评价标准多元化,进一步加大“双一流”省部共建力度,部省协同支持地方高校学科特色发展。

      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统考

      建议在一些地区试点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省统考中增加体育考试,并将该成绩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依据。

      调整完善我国“普职分流政策”

      1.有条件的省市可开展高中后“普职”分流,将分流的重心上移;

      2.实现中职与普通高中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学籍互转、双向流动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能在中职和普高之间及时调整转换;

      3.畅通中高职升学渠道,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加强中小学心理教育师资;

      2.编写统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材;

      3.将学生患者心理治疗有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校入学健康体检。

      提高研究生“推免”比例

      当前存在“推免”指标的增长远远低于同期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增长。建议提高研究生“推免”比例,尤其是“双一流”高校的“推免”比例。

      部分行业发展前景看好

      碳中和、芯片制造、数字经济、生命科学

      >> 碳中和:碳足迹管理体系

      去年以来,围绕碳足迹、碳交易和碳排放等的创业和投资按下了加速键。今年两会,“碳中和”再度占据两会代表们提案的C位。

      推荐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汽车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等。

      >> 芯片制造:掌握产业自主权

      持续1年多的“缺芯”潮仍未褪去,短期来看或将持续。在代表们看来,加快芯片的自主研发、制造和应用能力,已是必然解法。

      推荐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

      >> 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

      我们平时的网购、互联网金融、共享单车等都是数字经济在日常生活的体现。数字化发展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代表给出了建议。

      推荐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

      >> 生命科学:药物创新、医药专利

      生命科学,影响着人类未来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生命健康。今年两会,来自生物医药和创投界的两会委员们,就药物创新、医药专利等提出相关提案。

      推荐专业:药学、药物制剂、临床药学、药物分析、制药工程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