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高校新增121个本科专业,这些院校的专业有变动!
    2022-04-26
    掌上高考APP官方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本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将列入相关高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

      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梳理发现,广东45所高校新增108个备案本科专业,10所高校新增13个审批本科专业,共计新增121个本科专业;9所高校撤销28个本科专业。

      一起来看看广东高校的具体情况:

      教育部在本科专业设置调整工作中,支持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设置符合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专业;引导高校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增设文理、理工、医工等交叉融合的新专业。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广东共有45所高校共新增108个专业。其中,增加数量最多的是华南师范大学(共9个专业),其次是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共6个专业),并列第三的是广州华商学院和广州理工学院(均为5个专业)。汕头大学、广州工商学院和深圳技术大学新增4个专业,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南方学院、珠海科技学院、广东白云学院等多校各有3个本科专业新增。

      从广东新增的专业可以看出,大多是为服务国家战略、社会重点领域的急需专业,紧密结合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前沿技术的人才需求。其中,新工科专业所占比例较大,这也是广东高校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和发展需求。

      如华南理工大学新增了智能车辆工程、智能建造2个新工科专业。其中,智能车辆工程专业致力于为智能汽车行业培养掌握车辆工程与电气、控制、智能工程等交叉学科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成为这座被誉为新能源汽车界“黄埔军校”的又一重要人才培养支撑。

      在新工科专业方面。中山大学新增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广东海洋大学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广东医科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华南师范大学新增工业设计、功能材料、储能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广州美术学院新增智能交互设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新增食品营养与健康。广东工业大学新增智能感知工程。深圳技术大学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在新增的专业中,人工智能专业也是大热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理工学院、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广州工商学院、东莞城市学院、广州新华学院等院校新增人工智能工学专业。珠海科技学院、广东东软学院则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南方科技大学新增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个工学专业,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属于“新增审批专业”。该专业是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学为基础,与电子、光子、集成电路、信息等学科交叉融合为特点。暨南大学新增审批专业是密码科学与技术,在原有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基础上,融合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通信、数学等多个学科,通过专业交叉融合和产教协同培养复合型人才。

      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专业成为近年来国内高校重点布局的专业。 近3年来,深圳大学新增金融科技、机器人工程等多个“四新”专业。今年,深圳大学新增的供应链管理专业,也是“四新”专业。培养“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为深圳全力打造“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和“供应链金融城市名片”贡献深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