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计算机专业难就业受指责 2011该不该报考
2011-04-13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查询系统

  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2000年前,与各专业相比,计算机专业的录取分可以说是最高之一。2000年以后,计算机不再是热门专业毕业生,录取分也一降再降。特别是近几年,计算机专业的就业是各个专业中最差之一,有学校的计算机专业甚至被教育部亮了黄牌。

  相关链接:2011各地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从最高到最差,计算机专业经历了从热到冷的过程,原因是什么?

  计算机专业为什么难就业

  首先是由于开设计算机专业的学校太多太滥,办学质量差,培养出的合格人才太少。扩招前,一个学校每年招收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一般不到100人,开设该专业的学校也不多,办学认真,师资水平高,办学质量好。1998年扩招政策使众多大学都开设了计算机专业。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开设计算机专业的高校有700多所。高校每年招生的人数都很多。如果按照一个学校每年平均招300人来计算,计算机专业一年的毕业生就超过了20万。但是,大多数毕业生的专业素质不够,以至于一方面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难,另一方面IT企业又难以在毕业生中招到合适的人才。实际上,专业素质较好的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是很广阔的,一些培养质量较好的学校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其次,教育部对各高校办学的资质并没有认证程序,对行业的人才需求没有行业调查数据,自然很难提出宏观就业指导意见。高学费是各高校热衷招收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主要动力。越差的学校录取的分数越低,但学费却越高,有的达到每年1万多元。那些高考分数低的学生为了上学,就多花钱上了这些学校。不少学校没有足够的师资力量开设计算机专业,对学生指导不够。4年下来,学生投入至少四五万元,却学不到太多有用的东西,更不会动手,就业难是理所当然的结果了。

  Part1 计算机专业为什么难就业
  Part2 选择计算机专业的3个理由
  Part3 报考计算机专业有四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