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基层就业遇冷的背后
2015-08-07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7月,国家培养的第一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毕业,按照入学前签署的定向就业协议,他们毕业后要回到生源所在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

  然而近日,记者接到读者王斌(化名)来信,反映部分定向生赴基层后,就业安排不到位的情况:“国家层面大力支持发展全科医学,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和优厚待遇,鼓励我们下基层,我们也响应号召投入这份事业并以此为荣。但回到服务地后,当地的卫计局和乡镇卫生院却迟迟落实不了我们的工作、编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待遇等问题,不要寒了广大全科医学为基层服务的赤子心。”

  国家出台政策培养高水平的全科医生,补充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缺口应该受到地方欢迎,为什么会出现定向医学生回基层遇冷的状况呢?

  回基层后有种被敷衍的感觉

  王斌称,2015年7月7日,他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后,回到玉林某县卫生与计划生育局报到。几天后,县卫计局安排他到一家乡镇卫生院工作,可是在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工作合同时,却碰到了麻烦。

  “国家规定的服务期是6年,超出期限须本人愿意才可签约,不能强迫。”王斌说,可当地的乡镇卫生院长表示,不多签几年就不给签合同,还请了县卫计局人事股负责人出面协调,双方也没有谈拢。

  因为合同签不下来,到现在,王斌已经在家待业近1个月了。

  据王斌了解,广西医科大学这一届毕业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中,有不少人返乡报到后因为各种原因,至今仍没有签工作合同。他认为对于医学毕业生来说,没有签合同就相当于是三无人员,在这种状态下上班,对病人、对医院都没有保障,部分没签约的同学或主动或被动地处于待业状态。

  毕业于右江民族医学院的定向生黄华(化名)也没有签工作合同,但她觉得在家一直等也不是办法,就先去乡镇卫生院上班了。让她着急的是,按照国家要求,8月底他们就要按规定参加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规培”),可县卫计局就是不给开介绍信让她去自己联系的规培单位。

  相关的就业手续没有办,编制也没有弄好,每次打电话问县卫计局,回答都是还要等,这让黄华有种被敷衍的感觉。

  毕业于桂林医学院的定向生罗源(化名)也在为规培期间卫生院给不给发基本工资,按什么标准发而苦恼。卫生院让他问县卫计局,打电话到县里,又让他问市里。“谁都说不清楚,感觉都不愿意要我们,不想白养。”罗源说。

  8月5日,罗源跟乡镇卫生院签了事业单位聘用合同,但领导告诉他,他只是享受了和事业单位编制一样的待遇,根本不上编制本。即使卫生院想给,上面没文件,他也给不了。

  这些定向医学生反映的情况并非广西独有,记者在社交网站上查询发现,全国其他省份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报到后,也有不少类似的问题出现。

  一名河南的定向生留言:“如今毕业已经1个月,卫计局还没安排好工作,乡镇医院说只要有资格证的,这不是为难刚毕业的学生吗?现在规培马上就开始了,可工作依然没安排好,更别提工资了!国家的想法是好的,但底下的人对于国家政策的响应很低,造成我们全科的同学,想走不能走,想留又没个音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