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文化经纪人首现我国职业分类大典
2015-08-10
经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近日审议并颁布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与1999版《大典》相比,快递员、文化经纪人等职业纳入新版大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建立新职业发布制度和职业分类动态更新机制,定期发布新职业信息,要通过开发新职业,创造新岗位,吸纳新就业。

  这位负责人表示,新修订的《大典》适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新需要,在分类上更加科学规范,在结构上更加清晰严谨,在内容上更加准确完整,全面客观地反映了现阶段我国社会的职业构成、内涵、特点和发展规律,标志着我国职业分类管理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调整后的《大典》职业分类结构为8个大类、75个中类、434个小类、1481个职业。与1999版《大典》相比,维持8个大类不变,增加9个中类、21个小类,减少547个职业。新增职业包括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快递员、文化经纪人、动车组制修师、风电机组制造工等。收购员、平炉炼钢工、凸版和凹版制版工等职业则被取消。

  此外,本次《大典》修订将部分社会认知度较高、具有显著绿色特征的职业标示为绿色职业,这是我国职业分类的首次尝试。此举旨在注重人类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绿色职业发展,促进绿色就业。2015版《大典》共标示127个绿色职业,并统一以“绿色职业”的汉语拼音首字母“L”标识,如环境监测员、太阳能利用工、轮胎翻修工等职业。

  这位负责人表示,职业分类修订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密切跟踪职业活动领域的新发展新变化,动态了解和掌握新职业的活动范围、工作内容、发展现状、从业人员数量和结构、薪酬状况和能力要求等。在此基础上,建立新职业发布制度,定期发布新职业信息。此外,要继续发挥《大典》修订平台的作用,建立职业分类动态更新机制,对《大典》进行及时调整和补充完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