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东北五校春招:哪些专业热?
2017-03-30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被誉为就业晴雨表的“东北五校2017届毕业生春季大型供需见面会”近日在哈工大开启第一站,450家企业吸引来上万名毕业生应聘。与去年相比,很多企业表示薪资提升了不少,年均10万元左右。

  招聘会现场

  文科机会少、硕博薪水高

  科研院所钟情“985、211院校”

  此次来招聘会的企业不乏中国电子科技、一汽、哈电等大型企业,中国民航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一批涉及互联网、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兴产业。其中,自动化、计算机、机械、化学等理工专业依然是就业热门,不管是对本、硕、博的这类专业人才,企业都是求贤若渴。沈阳无距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融资千万,主要业务有无人机、数据库等。尽管是这样知名的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应届生太难招了,很多毕业生都会去南方求职。”安天科技人力资源负责人也表示:“正在等待高端人才引进机制的出台,这也是留住高端人才的筹码。”

  七险一金、六险三金、16薪、免费食宿……为了把能人收入囊中,各家企业都使出了杀手锏,一家教育机构给出了25万元的年薪,再加上出国游学、大病救助等个性化的保障。一家北京的房地产顾问公司则表示,“豪宅顾问的固定底薪6500元,一套豪宅价格在千万到5亿之间,卖出一套就能在北京首付买房了。”台州学院对学科带头人更是给出了20万元的安家费和最高100万元的科研启动资金。

  在招聘会走了一圈,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小吴只投出了2份简历,“通过招聘会看出落差了,只有遇到不限专业的企业才有机会应聘,但都是技术含量较低的职位,谁来都行,和自己的专业并无关系。”学自动化的晓晨选择性要比小吴大得多,可他却感叹自己学历太低。“一般单位硕士和本科的工资都差至少1000元,并且很多企业都只要‘985’和‘211’院校的毕业生。”不少科研院所对硕士及博士的要求都很高,甚至要求本硕博的院校必须是“985”和“211”。

  工大毕业生高薪求发展

  相比招聘会上的摩肩接踵,已经签了山东浪潮的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明远显得很轻松,作为班级团支书,他已经开始为其他同学引荐工作了。

  李明远告诉记者,班级有30位同学,除4位保研、2位铁定心找工作,其余24位去年全都考研了,他也是其中一个。这导致了他没有参加去年的秋招,也错过了华为每月1.6万元、16个月薪水的高薪工作。工大学生起点高,24位考研同学的报考院校除了本校,就是北大和清华,最终有7位同学考研成功,剩下的17位又有一大半毅然决然地投入到考研“二战”中,剩下几位不甘心被调剂到不好的学校,决定找工作。

  李明远就是因为考研失利而去找工作的学生之一。“每一个来学校宣讲的企业我都去看看,投出去的简历基本都有了回复,但经过筛选,我只参加了4家考试。”这4家均是计算机领域的知名企业,入选率为1比50,李明远收到了3家抛出的橄榄枝。面对各家的诱惑,李明远认为本科生不能只想着挣钱,最重要的是有更好的发展,以自己的标准货比三家,“放弃了一家没有高端核心项目的公司,还有一家跳槽不太方便的公司,最后选择了有强大核心技术、研发能力颇强的浪潮公司。”位于二线城市的浪潮公司给出了李明远每月8000元及16个月薪水的高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5